当前位置: 首页 » 捐赠

四川省北京大学校友会第六期“启航计划”开启

2023-08-04

2023年7月,《人民日报》一篇热文,把一位新鲜出炉的天府北大人送进了全国网友的视野:

他就是木乃约热,四川省凉山州甘洛县中学的一名彝族学生。今年高考,木乃约热被北京大学工科实验班录取,成为甘洛建县以来,在本地就读并考上北京大学的第一人。在得知被录取前,他还在家里割猪草干农活。

当我们为他欣喜的时候,也应望向他背后的土壤——我们的故乡,四川。

2018年,四川省北京大学校友会启动“启航计划”,旨在资助困难的川籍新生。自此以来,我们走过全省所有市州。我们发现,在甘孜、阿坝、凉山、巴中、雅安、广元等一类的农村地区,情况尤其复杂。有的新生家中多人患病,只有一名劳动力苦苦支撑;有的新生父母早逝,由爷爷奶奶一手抚养大;有的新生居住偏远,需要步行几个小时才能上学。还有更多的新生,因为对广阔世界十分陌生,只能带着局促的心情走上求学之路。

在教育资源愈发集中的当下,这群孩子需要我们,我们需要你们,四川省北京大学校友会邀请有志、有力之士,让这些需要资源的孩子、让这些活水能够找到大海的方向。

“启航计划”简介

由四川省北大校友会在2018年发起的“启航计划”公益项目,旨在专项资助本年度川籍北大困难本科新生。截至今年,“启航计划”已资助49名川籍新生,他们来自全省多个区市县。其中本科期间“一对一”全额资助17人,其余32人获得现金资助103000元。由于今年新生19号就要前往学校报道进行军训,故第六期启航计划即日开启,后期将公开汇报实施情况。所有募捐金额用于启航计划,结余部分将滚动进入公益资金池,纳入下一期“启航计划”资金。

项目根据学校提供和实地走访的情况确认资助对象,以三种形式提供资助:

1. 现金资助:专项资助2023级本科新生。

捐赠人可通过校友会专项资助通道捐赠任意金额,用于向困难新生发放补贴,解决其赴京路费及必要生活费。请在捐赠附言中注明“启航计划”,并务必留下联系方式。

 

2. 勤工助学:协调企业、机构为学有余力且愿意参加寒暑假实习的川籍学生提供勤工俭学机会。

有意愿参与本活动提供实习岗位的企业,可联系校友会秘书处或公益社,商讨详细方案。联系方式:1584075752@qq.com. 来信标题“勤工助学”。

3. “一对一”帮扶:长期帮扶有特殊困难的川籍北大学生。

本方式将以保护资助双方隐私的方式结对,向有特殊困难的学生给予长期帮扶。有意愿参与帮扶的校友,可联系校友会秘书处,了解学生具体情况,制定帮扶办法。联系方式:kiwe213,请注明“一对一帮扶”。

(点击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