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捐赠

以善助人,用爱告别——郑佳校友在母校捐赠设立助学金

2023-07-26

近日,北京大学收到一份不同寻常的捐赠。在距离燕园十余公里的病房里,在医疗仪器规律性的声响中,身患疾病的北大2000级青年校友郑佳在捐赠协议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以个人名义向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资设立“郑佳助学金”,推动教育公平,帮助更多北大学子全面成长。他说,是北大培养了他,所以在即将驶向生命终点的时候,他希望为北大留下点什么,也希望可以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并以实际行动号召更多的校友回馈母校,让北大可以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这是他的一个心愿,也是以此向这个世界做一个告别。

IMG_256

郑佳校友2000年作为重庆高考第一名考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本科期间连续四年获得北京大学明德奖学金,深受明德奖学金“人助、自助、助人”理念的影响。毕业之后,年轻有为、事业有成的郑佳校友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一直心系母校,持续多年向母校进行年度捐赠,也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助、自助、助人”的精神,多次返校与明德奖学金获奖学生交流,并于2016年明德奖学金成立二十周年之际联合多位明德奖学金毕业生共同捐资设立“明德校友回报基金”,反哺母校北大、传承助人理念。不仅如此,郑佳校友一直以来也非常关心贫困学生的成长。此次郑佳校友再度捐资设立“郑佳助学金”,就是希望可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北大学子享受平等的成长机会,为他们雪中送炭,激励他们纵使面对困境依然要心中有爱、追求梦想、成长成才。

IMG_257

2023年7月26日上午6时许,郑佳校友与世长辞。为了铭记郑佳校友对北大学子的这份关爱,此笔捐赠将以不动本资金的形式永续支持北大的资助育人工作。相信一代又一代的北大学子也会从“郑佳助学金”中汲取力量,勇敢地去爱这个世界,帮助更多的人。因为这不仅是郑佳校友给予北大的一份嘱托,更是他留给这个世界的一份爱的箴言。

点击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