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两会】张茅委员:不敢说“天下无假” 只能说逐步做到“天下少假”

2019-03-26

3月11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就“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相关问题答中外记者问。

张茅谈假冒伪劣时说,假冒伪劣产品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扰乱市场秩序,必须重点整治。去年,处理假冒伪劣产品案件129万件。当前和今后要做的工作要突出重点,把群众最关心、危害最大的食品药品、儿童用品、老年用品这些领域作为重点,加强监管。要采取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

张茅说,过去有个观念”假冒不伪劣“,这个观点要纠正。假冒就是侵犯了知识产权,就要严厉打击。要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使制假售假者倾家荡产,公开曝光造假者,让他在阳光之下无处藏身。同时,还要加强企业自律,形成社会的信用系统。通过我们的努力,不敢说“天下无假”,只能说逐步做到“天下少假”,让群众少一份担心,多一份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