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两会】赵进东委员:从国家需求出发做科研

2019-03-26

初见赵进东委员,记者感受到了三分侠气、一点素心。

三分侠气从何来?生于山城重庆的他似乎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侠者气质——心忧天下、仗义执言。当然,这主要跟他的经历有关,当过知青、回城工作、考上大学、出国回国……这些人生中的急转弯,给了他思考社会如何进步的家国情怀。

一点素心靠努力。1977年,赵进东考上了西南师范学院(西南大学前身之一)生物系。从这个起点出发,赵进东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武汉)藻类学专业攻读硕士,师从黎尚豪院士;公派留美学习,攻读植物学系博士和生物学系博士后。

回国,成了赵进东的另一个重要起点。1994年9月至今,他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教,在他的带领下,中国的生命科学从新兴学科成为世界一流,赵进东颇有成就感。

赵进东院士对待科研的态度是:“从国家需求里找科学问题开展科研,进而服务社会。”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任所长的近10年时间里,他带领团队开展了杭州西湖“水底森林”项目,该项目对稳固西湖底泥、增加湖水含氧量、减少水体的富营养化污染,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解决了西湖水体生态修复的一系列关键技术和工程问题,让西湖劣五类水质变成了三类水,重新擦亮了西湖这张“城市名片”。

多年来,赵进东一直关注长江水资源和珍稀鱼类的保护。从这出发,已经超出了他的学科领域,他关心的是整个国家的发展。

这与国家对助力改革发展的高层次智慧资源的需求相契合。于是,赵进东的社会角色越来越多:2008年1月,成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2014年12月,挂职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作为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赵进东先后就青年科技人才培养、研究生经费、家庭教育等问题提交相关提案。有的提案引起较大争议,他就从专业角度给出建议:2012年,他提出长江流域应禁渔10年;2013年,他建议把《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升级为《自然保护地法》;2018年他呼吁“设立独立机构评审转基因生物安全”……还就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写了院士咨询报告,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

今年两会上,赵进东呼吁建立国家自然博物馆,“这对促进科研和科普来说是一件好事。”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