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两会】郑春阳委员:建立制造业中小企业柔性监管制度

2019-03-26

2019年3月3日-1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京举行,天津强微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春阳博士以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界别再次参会。   

郑春阳委员-建立柔性监管制度 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郑春阳委员的提案关注民营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制造业中小型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他建议逐步建立柔性监管制度,助力企业成长。两会期间,郑春阳委员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为民营经济发声,积极献策国计民生。

全国政协委员郑春阳表示,企业经营最看重大环境,尤其是在爬坡过坎的时候希望获得助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我认为,已经推行的各项“放管服”改革措施,多数聚焦于企业的“出生”阶段,对于已经“出生”、但尚处于“襁褓”期的制造业中小企业而言,这些改革措施还不够“解渴”。

“对于制造业中小企业,建议根据企业所属领域和规模大小制定柔性监管制度,避免‘一刀切’监管模式或是刚性监管,量身定制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和标准规范,积极鼓励技术创新和扩大先进产能。”郑春阳说,如果说,刚性监管是以“规章制度、管理条例为中心”,那么,柔性监管就是一种“以企业为中心、以技术为中心”的“人性化、智能化监管”。

郑春阳建议,要打造监管云平台,涉及制造业的监管部门,可以共享信息。例如,涉及环保、消防、税务等部门的检查信息,可一键上传云端,实时生成企业监管画像,实现一次检查,多维信息录入,多个部门可调用,最终实现实时监管、动态监管。要建立监管白名单制度,且实行每年动态调整。进入白名单的制造企业,监管以自查自纠为主。同时,政府部门可以通过企业技术水平对标监管等级,如是否建有重点实验室、设备先进程度、技术水平、产品附加值大小等,对它们进行技术分类与评定。此外,建议政府各监管部门建立联合抽查机制,并让工作常态化,实现“一次联合抽查、企业全面体检”,减少对正常生产活动的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