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两会】俞金尧委员:建议为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制定国策

2019-03-26

俞金尧委员。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网讯(记者张晓娜)在我国,一胎生育政策持续了三十多年后宣告结束。然而它所引起的中国人口结构失衡和社会加速老龄化的问题也开始凸显。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俞金尧建议为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制定系统的国家政策。

39年前,《中共中央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中写道,“我们的人民是通情达理、顾全大局的,既能体谅国家的困难,也能够为子孙后代着想”。独生子女父母们的行动可歌可泣,为《公开信》作了最好的注脚。

39年后,独生子女的父母陆续进入退休阶段,《公开信》曾预料到的由于“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将会引起“一对夫妇供养的老人会增加”“到四十年后,一些家庭可能会出现老人身边缺人照顾的问题”,现在都已出现。

明年,《公开信》发表整40年,俞金尧认为到了该“提前采取措施”和“想办法解决”问题的时候了。而且,从中长期来看,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主要就是解决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问题。为此,俞金尧建议为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制定系统的国家政策,具体做法如下:

首先,希望有关部门在2020年9月25日能以文件或公开信的形式,对40年前发出的关于计划生育的“公开信”做出回应,对独生子女父母表示感谢,给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问题定一个方略。

其次,在编制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甚至更长时期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作为重点内容。

此外,由于一胎生育政策是国家政策,因此应尽快将地方探索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经验转变为国家政策,即全国统一的基础性政策。

最后,政府应购买护理服务,承担失独父母的养老责任,并将老有所依要落到实处。所有城市(包括北京、上海)都应为已到退休年龄的独生子女父母投靠子女办理入籍、落户,并解决他们在落户地的住房、医疗、社保问题。

“为独生子女父母养老制定国策,政府有责,社会期待。”俞金尧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