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两会】阎晓宏委员:加大国际维权力度 打击三无网站

2019-03-26

中国电影版权在国外遭遇侵权,该如何维权?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专访时表示,“需要加大国际维权,比如和美国的相关部门开展合作。而在国内,需要商务部、工信部、公安部、国家版权局联手打击。这个过程中,还需要有专业警察来做这件事。”

阎晓宏曾担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对于版权问题有着很深的研究。他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和十年前相比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十年前网络上有大量用户使用他人作品是不付费的,然后说是无偿的或公益性的。”

“现在网络侵权盗版问题还有没有?是有的,比如说把别人作品里边最精粹的部分截取一分钟、半分钟进行传播,吸引流量,流量到达以后它有商业价值,做广告。”阎晓宏说,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三无网站。中国版权协会有一个版权监测平台。这个监测平台对春节期间上映上档的主要8部电影进行监测发现,8部作品都找到了较大量的链接和侵权,而这种链接和侵权都来自三无网站。“这些三无网站,70%设在境外,其中又有30%设在美国。”

对三无网站的执法,阎晓宏今年全国两会专门写了一个提案,认为要加大国际维权力度。“现在我们很多产品是走出国门的,比如电影、游戏、动漫、网络文学,在国外发行量是很大的,而且不同程度都受到了侵权。”阎晓宏说,这就需要维权。以前版权维护主阵地在国内,他认为以后将是两个领域。一是国内,一是国际。在国际上维权,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对于服务器设在美国的,就需要和美国有关部门,比如商务部、版权局等加强合作。而在国内,“打击侵权,我认为还需要商务部、工信部、公安部、国家版权局联手。这个过程中,有专业的警察,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