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两会】王路委员:推动海南自贸区(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代表走笔)

2019-03-26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海南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过程中,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改革开放举措就是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多层次全过程的需求,推动健康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全面提升海南在区域和全球卫生健康领域的软实力和影响力。

健康产业与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联系紧密,为推动海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1月,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带队,邀请了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陈冯富珍及国务院有关部委领导到海南实地调研。

我们在这次调研中发现,近年来海南不断强化顶层设计,改善营商环境,优化审评审批政策,大力推进社会力量办医,健康产业在创新发展中稳步前进。尤其是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简称“先行区”)为代表的健康旅游业发展迅速,在干细胞临床研究、肿瘤治疗、医美抗衰、辅助生殖以及中医药健康旅游等方面特色鲜明。但总体上看,海南健康产业还存在集聚度不高,科技支撑能力不够,人才智力基础不强等问题,尚不能很好适应海南自贸区(港)带来快速增长的医疗、养老、保健、康复、养生、旅游、健康保险、健康管理等健康服务需求,亟需依托自贸区(港)建设,实行更加积极的开放战略,助力健康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将海南打造为“健康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支点和全球健康旅游目的地。

建议以健康产业人民需求作为发展基准定位,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海南健康产业发展的基本手段,以开放吸引世界健康先进技术和管理在先行区聚集,从供给侧发展健康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同时从监管上守住安全底线,将健康产业打造成为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先行产业。

建议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不断提升健康产业国际竞争力。应该实行高水平的人员、服务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依托先行区积极吸引外商投资以及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参与健康产业发展,发展国际健康旅游和高端医疗服务,让中国人民获得最先进的健康医疗服务。研究出台便利外籍医务人员、患者及陪同人员到先行区诊疗的入境、停留居留政策措施。开放医疗保险,提供多层次医保服务。发展运动医学、气候康养等健康新业态新服务。注重发挥传统医药特色优势,深入开展南药学科理论研究、南药资源开发及南药新药研究,大力推进中医药服务贸易。

建议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促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推进医疗健康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国家级医疗机构在先行区举办医疗分支机构,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在先行区设立国家药品评审中心进口药品评审分中心,探索在海南中医专门机构放开院内制剂和经典名方,让更多游客享受中医服务。

建议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发挥生命医学、健康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健康产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推动健康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高度融合发展,实现健康产业提质增效,构建覆盖海南全域的远程诊疗、大数据分析、人口生命全过程的健康支持和管理系统。

(作者王路,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副省长、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叶晓楠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