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庆祝建党100周年

传承红色基因,共筑时代梦想——山东省北大校友会菏泽校友联络处组织开展党史学习现场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1-07-02

举国欢庆,颂歌飞扬。根据山东省北京大学校友会整体部署,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喜迎党的百年华诞。6月26日至27日,山东省北京大学校友会菏泽校友联络处部分校友代表,赴鲁西南战役纪念馆、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现场教育。

 

刘邓率部进行鲁西南战役纪念雕像

在菏校友代表先后参观了位于山东省金乡县羊山镇的鲁西南战役纪念馆和位于山东省菏泽城区赵王河畔的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从20世纪初的民不聊生到1921年星星之火指引前路,从抗日战争时期的浴血奋战到解放战争时期的平原逐鹿,冀鲁豫边区漫长的革命岁月浸染着一位位英雄烈士的泪水与鲜血,见证着一代代济菏人民的顽强与坚毅。

在鲁西南战役纪念馆,刘全国等校友听取了纪念馆馆长、北大校友童方明关于羊山战役的详细介绍。他说,鲁西南战役,刘邓率领的晋冀鲁豫野战军采取南北牵制,宽正面、多地段的突然强渡黄河,积极创造与捕捉战机,调动敌军就范,把攻城与野战、分割与围歼相结合,创造了以15个旅的兵力歼敌4个整编师共9个半旅约6万人的战绩,从而打乱了国民党军在南部战线的战略部署,开辟了进军大别山的道路,揭开了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

通过参观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的序厅以及星星之火、浴血抗日、逐鹿中原、革命儿女等板块,特别是郓城战役实景模拟,真实地再现了1947年夏,我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向战略反攻的壮观场面。

通过参观,大家进一步系统地了解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冀鲁豫边区党政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怕牺牲、前赴后继、不屈不挠、英勇奋进的革命精神。纷飞表示,是革命先辈们负重前行才为我们带来今天的和平与宁静。作为中国人,我们应铭记历史,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令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作为菏泽人,我们应回报家乡,为共筑时代梦想添砖加瓦;作为北大人,我们应牢记“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北大精神,敢于思考,勇于担当,为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与热血。

山东省北大校友会常务理事、菏泽校友联络处会长刘全国,山东省北大校友会常务理事、菏泽校友联络处副会长兼秘书长黄伟、顾问曹务臣、童方明以及刘远东、侯长现、张宝华、吕昉等校友参加了学习英雄精神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