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北大人的战“疫”时刻(五):谭同学阿里忙不停,朱校友全景助抗疫

2020-04-16

疫情防控,仍然一刻不能放松。截至北京时间4月14日15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88万例,其中美国确诊病例突破58万例。受全球疫情发展影响,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增大,4月1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6例,其中36例为境外输入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7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例。

本期,我们继续推出《重庆北大人的战“疫”时刻》,刊发在渝北大校友在疫情之下生活工作的真实点滴。这些点滴汇聚在一起,就是时代的记录。

 

 2004级中文系校友

 阿里巴巴谭熹琳

谭熹琳校友在阿里巴巴为战“疫”助力

我在阿里从事战略发展工作,每天都在展开新的尝试与拥抱变化。春节前,我戴着口罩在办公室度过了最后一个工作日。春节期间,我辗转在渝东的山里及渝西的田间,只要有手机信号就保持着工作状态,不是“996”而是“007”,每天开各种电话会,而旁边可能就响起鸡鸣狗叫以及孩哭娃闹。

疫情来临之时,公司的钉钉里,同事组织的志愿群马上开始动了起来。最初,我负责集团对重庆捐赠物资的执行,每天和接收机构、各个区域和医院沟通,电话常被打爆;在跨省物流几乎中断的情况下,大家全力以赴,较早地把物资及时运过来。之后,各个团队也在支撑线上线下的各种需求:支付宝“健康码”、钉钉管理平台应用、菜鸟物流、盒马、天猫超市、饿了么小哥等等。如果数字化应用对社会治理和便利大家的生活有帮助,那么努力就是值得的。

校友会是个温暖互助的大家庭,官微推出“重庆北大人的战‘疫’时刻”,希望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我们都能够保持这份温暖的情谊。目前,经济恢复也很重要,希望在擅长的领域对产业、对社会、对重庆做好服务。经过疫情,我对自己也有了新要求:更珍惜每天的时光,尊重周围每个个体,珍惜与家人的点滴。

 

1997级医学部校友  

 重庆全景医学大客户总监朱德亮

朱德亮校友(左一)在全景医学为战“疫”助力

当历史车轮进入到2020庚子年,一场不期而遇的新冠疫情肆虐中华大地,已由医疗战线转入健康医疗服务战线的我,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变化发展。心想虽然我没能逆行奋战在抗疫一线,也要为周围的朋友和客户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新冠病毒感染是一种冠状病毒感染导致的全身性炎症改变,其最大特征性是肺部的磨玻璃样改变。全景医学影像作为全国高端医学影像的先行者,迅速组织调动各中心的高端专家资源,结合先进医学影像云协作平台,于2月6日即迅速向全国推出远程影像专家阅片及新冠肺炎咨询服务。疫情期间,我带领团队先后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患者的阅片需求,年龄最小的1岁,最大的69岁,地域包括重庆、四川、贵州等不同区域,组织专家在第一时间对所提供的影像资料进行阅片会诊,为各地有需要的民众排忧解难。

对影像资料进行阅片会诊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起来,新冠病毒传染的复杂性也逐渐显示出来。这种复杂性就是有症状之前,也具有传染性;同时有的感染者没有症状,也有一定的传染性。这给社会和工厂企业的复工复产带来了新的难题。因此,精准筛查隐性传染源显得非常必要。3月5日以来,全景医学给合核酸检测、免疫抗体和肺部影像检查,开始为企业客户提供精准而灵敏的新冠筛查,帮助企业安心安全复工复产。

面对疫情,没有旁观者。我们每一个人既是经历者,也是贡献者。涓涓细流,汇流成河,点滴爱心,凝聚希望。只要人人都贡献一份力量,即使小,汇集点滴后,就可以成为磅礴的洪流,推动我们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