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逆水行舟,百炼成钢

2018-12-11

张华荣,江西南昌人,北京大学EMBA,华坚集团创始人,现任全国政协委员、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从1984年开始在江西创办华坚鞋业以来,一直致力于女鞋制造,本着“以人为本,服务人类”的经营宗旨,不忘“为社会而生存,为行业而努力” 的创业初心, 经过1996年南下东莞发展,2002年回报家乡赣南苏区投资,2011年“走出去” 到埃塞俄比亚投资办厂,2014年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投资成立埃塞华坚国际轻工业城等重大建设,现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女鞋制造商之一。

艰苦创业,敢为人先——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创业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而个体户的出现和民营经济的不断崛起,是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绕不过的话题之一。中国的计划经济时期,是不允许有个体经商户的,更谈不上有民营经济,即使是在改革开放初期,民营经济的发展也是曲曲折折、坎坎坷坷。令人欣慰的是,那时的中国有一些人敢为人先,敢于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节拍,不畏人言,从个体户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汇成中国民营经济的滚滚洪流!

张华荣的成功之路,起起落落,可谓传奇。

1958年,张华荣出生于南昌高新区麻丘镇厚溪村,家境贫困,初中便辍了学。为了改变命运,他当过兵,做过木匠、补锅匠、油漆匠,还做过各种小生意。1984年,张华荣回到家乡,和亲人一起凑了4000元钱开厂,买了3台缝纫机,请了8个人,取名“南昌县麻丘厚溪青春鞋帽厂”。

这是张华荣第一工厂的名字,是江西第一个民营鞋厂。当时的江西只有国营和集体鞋厂,这个充满“青春”气息的个体鞋厂,成为江西第一批民营鞋厂中的佼佼者,迅速成长。张华荣是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也是响应改革开放号召勇于前行的人。

创业初始,一切都得亲自上阵,虽然辛苦,却干劲十足。“青春鞋帽厂”几经搬迁和更名,后来改名为“南昌华荣鞋厂”。1991年,“南昌华荣鞋厂”资本超过100万,员工达200多人。

1992年,一个姓叶的台湾人找到了张华荣合作。台湾人在香港註册了一家“香港光荣公司”,10月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取了张华荣名字里的“华”字,台湾人的“坚”字,于是就有了“江西华坚有限公司”。张华荣以为姓叶的台湾商人会投资,不仅建了很大的厂房,而且买了很多机器,结果是:人家没有投一分钱,也没有给一份订单。

当时,工厂扩大到员工560人、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但却没有订单。张华荣将厂子苦苦支撑到1994年,又重新开始做外销,通过中介公司接外贸订单。他特别珍惜每一次商机,每一单的质量、价格、交货时间都严格把关。

1994年到1996年,企稳回升。之后,又跌入低谷。华坚公司很快被欧共体举起的反倾销大棒击中--欧洲订单全部取消!

二次创业,扎营东莞——背水一战,实现二次腾飞

吃一堑长一智。当时的张华荣感觉到:老家南昌目前尚不具备把企业做大的氛围和土壤。

1996年,张华荣决定去广东开始新的征程,带领80名家乡“子弟兵”南下东莞。那时东莞鞋业已经很成气候,是台湾人和香港人的天下,他是第一批进入鞋业的内地商人。

当年10月,他出价100万元把东莞厚街一家倒闭的台资鞋厂盘了下来,成立东莞华坚鞋业有限公司。张华荣当时付不了100万元,只好欠账,请人担保,直到1998年卖掉了南昌的工厂,才付清100万元。

发展的道路一波三折。华坚在江西做的是布鞋,而在东莞需要做女鞋,且用上了现代化的机器。当时华坚没有管理人才,也没有稳定的订单,全靠张华荣自己琢磨,很快负债累累。此时面临着停产危险,只能背水一战,为的是保住员工队伍不散,张华荣决定自己给自己下一张订单。张华荣认为,只要员工不散,企业就有希望!

不久,机遇降临。那时,台商做鞋过于强大,国外采购商想要压价,要牵制台商,他们需要培植一个大陆企业家。于是,世界著名的鞋业贸易商派诺蒙看中了张华荣,第一张订单就给了张华荣30多万双。

1999年,华坚崛起,这时,东莞一些老牌制鞋企业对华坚开始实施打压和“围剿”。如,上游鞋材供应商再不给华坚公司供货。

张华荣只能“自救”。从1999年5月到2004年,华坚集团先后成立了华坤工贸有限公司:下设皮革分厂,印刷厂,机械分厂,家具厂,江门皮革有限公司,越南制鞋分厂,东莞华宝鞋业有限公司,10余个子公司构建起完整的产业链,不仅提升了制造能力,而且从被动等待客户下订单发展到了对订单拥有选择权。

为了打开局面,在行业竞争的夹缝中求得一席之地,张华荣把全部心思用在了如何做好女鞋上,不懈地抓品质、提升管理、优化服务。华坚的规模越来越大,到2006年,10年间解决了16000多人就业。


转型升级飞速发展——变困难为机遇

经历种种困难和磨砺之后,张华荣做了两件事:一是产业链一体化,二是生产地多极化。

从1999年开始,华坚已把从原料、配件、模具,到生产、成品、销售的一整条产业链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自己研发,供客人选择。自2005年以来,华坚先后成立7个研发团队,研发人员达3000余人,并直接从意大利、西班牙、巴西等传统制鞋强国聘请设计师加盟研发团队,每年研发费用达3800万元人民币。

2002年初,张华荣投资5亿元在赣州动工建设华坚国际鞋城。计划用6-10年时间,投资12亿元打造赣州国际鞋城,购地3000亩,实现年产值60亿元,劳动用工6万人。2005年,赣州华坚国际鞋城第一期工程24条生产线全面竣工投产。生产各式女鞋7000万双,厂房及员工宿舍总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用工达1.1万余人。2006年赣州国际鞋厂纳税1100万元,2007年纳税2700万元,2008年纳税3847万元,2009年纳税4406万元。

2008年,华坚集团投资6亿元打造世界鞋业(亚洲)总部基地(占地20万平方米),搭建产业升级平台。该项目集材料研发、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品牌孵化、国际贸易、物流配送、商务服务、人才培训、信息发布为一体,为全球鞋业新材料应用、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发布、新工艺培训提供全方位服务,在东莞打造一个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和国内产业升级的基地平台。

东莞是广东制鞋业的基地,被称为“世界工厂”。世界上65%左右的高档鞋城或名牌鞋都出自东莞,光运动鞋就占世界运动鞋产量的四分之一,全球每4亿双运动鞋就有1亿双是东莞生产的,全球有30多个国家的品牌鞋设计是与华坚集团合作的。

2008年7月19日,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等陪同下来到东莞市华坚国际集团所属的华宝鞋业有限公司视察调研,在听取张华荣关于华坚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的经营思路汇报后,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语重心长地赞同道:发展是硬道理,升级是核心,转型是调整结构。把压力变成动力,把困难变成机遇,就要靠这六个字。

挺进非洲,结缘埃塞——从“女鞋教父”到“埃塞工业之父”

埃塞俄比亚是非洲最古老的国家之一,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是非盟的所在地。

2011年8月份,时任埃塞俄比亚总理的梅莱斯来到深圳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在经济学家林毅夫的建议下,他前往东莞考察了华坚集团,并邀请张华荣前去投资。次月,张华荣便飞往埃塞俄比亚做了为期一周的考察。

当年10月,华坚确定在埃塞俄比亚投资。此后,华坚就把制鞋设备运往埃塞俄比亚,安排中方人员赴埃塞俄比亚工作,并招聘埃塞俄比亚员工到东莞接受培训。2012年1月,仅在合作敲定三个月后,华坚集团设立在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区的新厂就正式投产。

埃塞和华坚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作为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华坚需要大量成本低廉的劳动力和原材料。埃塞俄比亚为非洲第二大的人口大国,本国的失业率接近50%;同时盛产大量的优质皮革,迫切地需要华坚这类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入驻。

为了进一步把产业做大,华坚集团于2015年年4月起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市郊投资兴建埃塞俄比亚—中国东莞华坚国际轻工业园,该工业园以服装、鞋帽、电子等轻工业制造为主,将带动一批轻工制造企业进驻园区,形成产业链聚集区。同时,还增设公寓住宅区、商务办公区、商业街区等功能片区,将为埃塞俄比亚创造3万个至5万个就业岗位。该项目总投资20亿美元,将于2020年全面竣工。园区将以建设成为可持续、高效率、产城一体的工业化新城和高度环保的人性化社区为目标,打造“中国制造”走进非洲的成功范例。

2017年9月1日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政府,授予华坚国际轻工业城(埃塞俄比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华荣“埃塞工业之父”荣誉称号,以此感谢张华荣长期致力于埃塞俄比亚工业发展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张华荣表示,华坚集团将全力建设好埃塞华坚国际轻工业城,努力实现在非洲创造十万个就业岗位的目标,为埃塞经济发展和中非合作做出积极贡献,进而造福埃塞人民和整个非洲人民。

布局全球赢领未来——响应“一带一路”号召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正标志着我国经济正经历从引进来到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重大转变,“一带一路”正在成为国家经济发展推动的新引擎。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与沿线国家开展发展战略对接,加强对外经贸发展政策沟通,主动宣传、推介“一带一路”合作理念,得到了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在华坚的埃塞俄比亚轻工业城里,一双双黑色的高跟鞋在生产线上流动,工人们在两边打磨、刷胶,除了肤色不同,这就是华坚鞋业最日常的一幕。

华坚集团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中高档真皮女鞋制造企业之一,以专业生产中高端女式凉鞋、密鞋、马靴、休闲鞋为主。作为传统制造业,近年来,在国内经营发展面临劳动力价格上升、资源环境压力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走出去”开拓市场对华坚来说有着更为现实的意义。

位于首都亚的斯亚贝巴30公里外的“东方工业园”,就坐落着这样一个现代化气派的工厂——华坚国际鞋城( 埃塞俄比亚) 公司。华坚集团的到来不仅为这里的人们提供了几千个就业岗位,还为埃塞俄比亚出口创汇做出了巨大贡献。华坚在埃塞俄比亚的投资,无疑是给这个在贫困线上挣扎的国家打了一剂强心针。

“敢为天下先”正是张华荣的真实写照,而上天也青睐既有头脑又有胆识的人。张华荣只用了3个月时间便完成了其他人想都不敢想的“走出去”与“国际化”,这不仅得到国内媒体的广泛关注,同样也吸引了西方主流媒体的关注报道。尤其是华坚成为埃塞俄比亚最大的鞋类出口企业,使得当地皮革品出口增长了57%。西方媒体称赞其为“中国改变对非洲投资方式”。《纽约时报》说这是中国帮助埃塞俄比亚发展经济的一种方式,值得美国学习。

华坚集团在埃塞俄比亚成功投资,不仅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树立了榜样,同样也改变了世界对中国企业的看法。

扶贫攻坚感恩前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新时代呼唤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张华荣以他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兴业报国的担当精神,开放大气的合作精神,诚信守法的法治精神,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勇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弄潮儿,勇当新发展理念的开拓者、转型升级的引领者、“一带一路”的积极践行者。

始终牢记企业的社会责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服务社会公益事业,张华荣在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诚信经营,依法纳税,推进企业发展的同时,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为社会文明和经济发展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5.12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在捐款120余万元的同时, 并安置450名灾民就业;从2003年开始,在企业内成立残疾人自强班,累计吸收近2000名社会残障人士就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据不完全统计,张华荣同志以个人或华坚名义,在中国各地及埃塞进行公益捐款累计超过3000万元,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肯定。

2016年,张华荣响应东莞市委市政府号召,积极参与国家扶贫攻坚工作,在东莞市对口帮扶的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工业园投资5000万元建设云南华坚鞋业公司,聘用当地员工近千人,企业为当地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给当地的脱贫攻坚招商引资工作带来了积极的示范效应,为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每年两会张华荣都会提交多份提案,其中大部分提案都涉及“一带一路”沿线项目的中小企业并且连续两年参加CCG在两会期间举办的“两会沙龙”研讨会。2017年,张华荣在参加CCG两会沙龙时多次强调,企业家要有感恩的心态,这也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价值观。

如今,有着广泛国际视野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华坚集团,从一家手工制鞋企业到产值超过2亿美金,就如同祖国南端这个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一样经历着转型升级,未来华坚集团将更加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非洲国家的投资建设,积极推进华坚集团第二个“非洲五年发展规划”的实施,致力于为非洲人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继续谱写中国企业“海外腾飞”的传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