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鹤集团董事长冷友斌:诚以待人,信以立身

2018-12-04

冷友斌,男,1969年生,黑龙江省北安市赵光镇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并进修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CEO课程。现任黑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飞鹤乳业是中国乳品企业唯一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企业,2001年2月落户克东,5月总部迁址克东的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仅仅四年时间,飞鹤乳业就跻身于全行业乳粉企业前10名,荣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发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质量免检”证书,黑龙江省质量管理先进企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颁发的“诚信经营单位”等30多项殊荣。

2018年10月24日,冷友斌入选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这位多年来致力于国产品牌耕耘的北大校友,用创新实干、坚忍担当的精神,带领飞鹤集团在市场低迷的局面下重整国产奶粉信心。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40年中,彰显中国民营企业家敢闯敢试、砥砺奋斗的精神气质。


筚路蓝缕创品牌

1962年在丹顶鹤故乡齐齐哈尔,飞鹤品牌就诞生了。1989年,冷友斌大学毕业后分配到飞鹤做一名普通的技术员。三年时间,他从一线做到了厂长。2000年,国家正在实施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已经是飞鹤总经理的冷友斌和工友东拼西凑,支付了购买这厂的30%的费用。黑龙江农垦总局把飞鹤品牌给了冷友斌,而其他的有型资产归农场所有。又借了100万,冷友斌找到了一家濒临破产的克东乳品厂买下。起步的日子里,他吃住都在厂里,甚至生病了打点滴也照样在厂里工作。在冷友斌的努力下,2003年5月,飞鹤乳业在美国成功上市,成为中国乳品行业第一家在美国上市企业。


求学北大破瓶颈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虽然飞鹤企业并没有质量问题,但是依旧受到了巨大影响。国内奶粉市场被洋品牌占据,国产品牌举步维艰。飞鹤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品牌质量。首先在产品研发上,投入更大的资金和力度,开发研制高端产品;第二,肃清自己的经销商队伍,砍掉不合格不团结的经销商;第三,深化服务,走近市场和消费者做营养教育、宝宝秀场这样的终端活动;第四,加强品牌传播,特别注重对产品品质的传播,提出了“一贯好奶粉”的口号,表达坚持做好国产奶粉的决心。团队努力做了这么多具体的工作,奶粉的各项指标都优于国际标准,但是市场业绩依旧比不上强大的洋品牌。

2015年,作为北大汇丰定位中心第40期学员,冷友斌亲自体验了谢伟山协助多家中国企业理解与运用定位理论的分析过程,见证销售业绩和竞争能力的提高。定位实战创始人、北京大学战略定位课程主讲师谢伟山及其带领的君智咨询,帮助飞鹤真正找到了消费者的痛点,撬动了与消费者沟通心智的桥梁,实现了冷友斌的阶段性目标。谢伟山指出进口奶粉的核心强势,就在于其全球品牌、全球品质与配方。与此强势所伴生的弱点,是进口奶粉很难去强调它们的奶粉更适合中国宝宝营养需求。冷友斌带领企业上下共同贯彻新定位,“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

2015年5月17日,飞鹤与中国营养学会、哈佛大学医学院及其附属麻省总医院、贝斯以色列医学中心、塔夫茨大学医学院、北大医学部在北京共同发起“妈妈和我的1000天”中国母婴健康研究项目,旨在将国际先进营养理念和研究手段引入国内,对中国的妈妈和婴幼儿营养、健康状况进行研究和干预,同时提出“从‘源头’把控产业模式及产品研发”的“源创新”理论,以求为中国宝宝创造一生中最好的开始。2016年二季度,飞鹤市场开始有了起色,第四季度就有了非常明显的效果。飞鹤总销量增长8%,高端产品星飞帆增长80%,一举超越伊利、贝因美,从2015年国产第三的位置跃居第一。


无论是质量还是口碑,国产奶粉任重道远。我们期待在冷友斌校友的掌舵下,“飞鹤集团”能够继续发扬国产奶粉的优势,树立对于国产品牌的信心与信任,成为屹立于世界品牌的中国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