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闯海筑梦,坚忍担当以兴业

2018-12-04

景柱,男,1966年10月生,河南兰考人,中共党员,北京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海马汽车创始人。现任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常委、海南省工商联主席,海马集团董事长。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首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入选,第十三届和第十四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等。


2018年10月24日,景柱入选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这位多年来致力于产学研一体的北大校友,用创新实干、坚忍担当的精神,带领海马集团在商海搏杀中勇立潮头;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40年中,彰显中国民营企业家敢闯敢试、砥砺奋斗的精神气质。


闯海路上留芳华

1988年,海南省办经济特区,十万人才下海南,刚刚从重庆大学机械系锻压专业毕业的河南青年景柱,怀揣着梦想与激情,加入“海闯”大军,来到了海马前身——海南汽车冲压厂。


当时的汽配厂就像一片荒地,从菲律宾引进的美国福特汽车冲压厂全套设备,全都未开封,像座山一样闲置的放着。工厂生活条件也十分艰苦,一张折叠床、一块木板、一张凉席和一床蚊帐,是景柱当时全部的家当。但这些困难都没有阻碍年轻人奋进的心,在工厂老师傅的带领下,景柱和同批大学生,将原本堆积如山的零件组装成了3条运转流畅的冲压生产线。这一“壮举”正式开启了海马的创业历程。


1990年10月29日,海马第一辆车HMC6470下线,改写了海南不能生产汽车的历史。


1995年到1997年,受当时产品没有“准生证”不能出岛的政策影响,700余员工每年拼装几百辆车,负债6亿多元,企业频临破产。


19997年6月1日,年仅31岁的景柱临危受命,出任海南汽车厂厂长,拉开了海马第二次创业的序幕。


10年,一步一个台阶,景柱从大学毕业生成为海南汽车制造厂厂长,用拼搏的汗水铸成青春的芳华。


敢为人先创品牌

1988年,财政部以资产划转的方式,将海南汽车制造厂国有资产100%划转给一汽集团,并更名为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其后,未调入一汽的景柱组织老员工成立持股会,并四处筹措资金,建立了民营海马汽车公司。


2000年,民营海马集团成立。与日本马自达的合作,使推出的两款车型:普力马、福美来在国内市场热销一时;收购面临退市的“*ST琼金盘”并借壳上市,使民营海马汽车公司完成了和资本的高速对接。


2004年,海马集团和一汽集团在海南的汽车资产完全合并,成立混合所有制的一汽海马有限公司。


2006年,景柱带领团队落子中原,沿郑汴产业带建设新基地,开始第三次创业,建成海马汽车和海马新能源两个整车公司、1个发动机工厂、3个研发中心和郑州、开封两个零配件工业园,填补了河南轿车和新能源汽车的空白。


2008年到2017,随着海马集团成立财务公司、海南银行获批筹建、以第一大股东牵头成立的海保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中国保监会批准筹建,海马集团金融板块基本形成。


海马也发力地产,打造品牌,目前在郑州、武汉、开封等地,海马公园、海马公馆等楼盘有口皆碑…同时,海马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并依靠海南的区位优势走出去,不仅向20多个国家出口,并在沿线国家建设了组装工厂,展示了“中国制造”新形象。


至此,发轫于海南,在琼豫之间互联互动拿捏有度的海马集团已形成汽车、金融、地产多元产业格局,并从2001年起连续17年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企业500强。


心系北大,服务社会

青年时代的景柱学习勤奋、志向远大,凭借刻苦努力考取了北京大学博士后,师从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


这位优秀校友在事业有成后仍心系北大、心系教育,并于2015年起在北大发起设立景柱奖学金,每年出资10万元,资助品学兼优的学生完成学业,鼓励其树立积极进取、自强不息的精神,倡导其建立报效祖国、回馈社会的意识。


除此之外,景柱还带领海马集团勇担社会责任,热心参加慈善公益事业,在抗震救灾、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和公共事业等方面,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5亿多元。


2018年是海马的第四个十年。我们期待在景柱校友的掌舵下,海马集团能够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闯海精神,在全面实践国家战略,立足创新发展的过程中,成为屹立世界商海、彰显国家自信的民营企业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