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加拿大校友基金会工作总结

2015-10-22

【内容提要】北京大学加拿大校友基金会首届理事会于2013年10月1日正式成立。成立至今,以加强自身组织建设、促进校友事业发展为工作重点,并配合北大校友总会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组织开展了活动。在加拿大校友当中、兄弟院校的校友组织中及加拿大社会引起了良好的反响。两年期间比较大的活动包括2013年10月北京大学加拿大校友基金会首届理事会成立;2014年10月按照加拿大非牟利组织规定召开年度大会;2014年5月基金会举行了主题为“机会与发展”的首届未名论坛,作为纪念母校诞辰116周年的活动之一;2015年8月承办“北大光华之夜: 中加创新与合作盛宴”暨第二届未名论坛等。

一、加强基金会的自身组织建设

北京大学加拿大校友基金会首届理事会于2013年10月1日正式成立。本着组织正规化的原则,与北京大学校友总会同步,在校友注册、扩大组织影响力方面努力。基金会建设了官方网站www.pkucanada.org,开设专门的校友注册页面,使会员管理更正规,并通过此,最终实现与北大校友会的信息互通,配合北大校友总会的工作重点。另外,加强与各地校友的联系,并搭建网络,增强与新校友的联络。

1

图 1 北京大学加拿大校友基金会成立大会

加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住加拿大使领馆的联系,尤其是教育部门,探讨与领馆教育处、可技术的合作, 配合领馆相关项目的宣传。 2014年10月25日,基金会举行了第一届年度会员大会和金秋聚餐。年度会员大之前举行了理事会年度工作会议,进行了理事与副秘书长的增补事宜。年度会员大会通过了年度工作总结和财务报告。  在基金会的支持下,北京大学蒙特利尔地区校友会于2015年4月正式成立,经过近半年的发展,会员从最初的不到20人达到迄今为止的70多人。为联络蒙特利尔地区校友提供了大本营。

二、积极组织加拿大本地校友的活动

首届“未名论坛”

2

图 2 首届“未名论坛”与会代表

2014年5月19日,基金会在风景优美的多伦多近郊的柳泉酒庄举行了主题为“机会与发展”的首届未名论坛,也作为纪念母校诞辰116周年的活动之一。邀请了包括华为加拿大总裁在内的北大校友杨晓宁等三位重量级的演讲嘉宾,为参会者介绍加拿大在高科技、金融以及自主创业方面的经验,为校友们提供更多的信息,搭建更广阔的平台。活动收到了各方好评,包括China Daily 在内的各大媒体对活动也进行了报道,未名论坛将作为每年的固定项目,期望把它办成多伦多颇具影响力的论坛。

金融小组系列讲座

多伦多是加拿大的金融中心,在2013年12月到2015年2月,基金会的金融小组举行了五期金融系列讲座,邀请了金融领域的从业者与校友们分享金融领域的发展动向。演讲涵盖投行工作经验和机会、金融领域的创新创业、美加地区的能源投资及前景等等。

加拿大小北大人俱乐部成立

在2015年5月31日,加拿大小北大人俱乐部成立仪式于多伦多地区万锦市的“快乐大本营”成功举行。加拿大小北大人俱乐部由加拿大的北大校 友及其子女组成,探讨大家共同关心的子女教育问题,并为孩子们创造更多交流和互动的机会。来自大多伦多地区的近30个家庭的80多位大小北大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北京大学加拿大校友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和全程赞助,活动费用全免。小北大人俱乐部通过这次活动中设计的美味点心义卖、欢乐家庭拍照,加上现场的捐款,为俱乐部筹集了活动经费,用于未来俱乐部的活动。8月23日,小北大人俱乐部举行了首次户外活动,联合周围的生态教育基地,对孩子们进行了一次生动的生态教育。

3

图 3 小北大人俱乐部活动

“北大光华之夜: 中加创新与合作盛宴”暨第二届未名论坛

2015年8月12日和14日,基金会承办了“北大光华之夜: 中加创新与合作盛宴”暨第二届未名论坛。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在温哥华与多伦多两地进行。光华管理学院蔡洪斌院长亲自率队参加此次活动,并作为活动的演讲嘉宾。包括中国驻加拿大使领馆、加拿大本地的大型企业及重要中资机构的负责人等5人做了精彩演讲,内容涉及了中国经济新常态、中加科技经贸交流、大数据、人民币国际化等热门话题。包括凤凰卫视、China Daily等重要新闻媒体均对活动进行了详细报道。在加拿大本地社会引起极大反响,对宣传北大尤其是光华管理学院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4

图 4 北大光华之夜与会代表合影

三.配合校友总会活动的开展

2013年12月到2014年1月,配合北大校友总会发起的为救助校友赵赟捐款的活动,基金会在校友当中发起倡议,并畅通了多条捐款渠道,在短短两周之内,筹集捐款4521加币,并及时转交给北大“赵赟校友捐助基金”。    把母校的信息及时传达给大家,例如回校庆祝校庆的活动、引进人才活动、小北大人夏令营活动等等。起到了联系母校与加拿大北大校友活动的纽带作用。

基金会的重要活动在基金会官方网站上均有报道,请查阅网站www.pkucanad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