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沈阳校友会工作总结

2015-10-22

【内容提要】沈阳校友会按照“服务社会、服务校友、服务母校”的原则,努力为社会服务,围绕东北振兴和经济改革举办“中国(沈阳)财经高峰论坛”,组织校友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组织联络校友特别是青年校友拓宽活动领域,开展“协同沈阳村”(“协同全球村”在沈阳组织)活动,举办“新常态、新机遇、新投资新春投资论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采取多种形式联系校友,创建多个通讯联络平台为校友服务。积极为母校服务,协助辽宁招生组完成招生工作,举办辽沈地区录取新生欢送会。加强校友会自身建设,定期召开理事会,成立分会,吸收社会企业做会员单位,加强与各校友会的横向联系。

2013年以来,沈阳北京大学校友会在校友总会的指导下,按照“服务母校、服务校友、服务社会”的原则,团结和依靠广大校友开展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努力提高服务社会的水平

我们的工作已经不仅仅限于组织校友开展联谊,而是逐步把重点放到服务辽沈经济社会发展上,并注意提高服务层次和水平。从2011年开始,我们定期举办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国(沈阳)财经高峰论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推动全面改革成为各级党和政府的工作中心。为此,我们于2014年1月以“中国经济改革新活力”为题,主办了第三届中国(沈阳)财经高峰论坛。这届论坛经过了充分的准备。论坛邀请了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梅颖出席并讲话。邀请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发表主题演讲,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有关专家分专题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论坛由沈阳校友会主办,《财富魅力》传媒集团、万达集团协办。这届论坛引起省市领导的重视,省人大一位副主任、省政协一位副主席出席会议,省、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及省内大中型企业、中小微企业、大专院校及研究机构五百多位嘉宾出席。论坛讲话和报告精彩,互动环节热烈。本届论坛邀请了中央部分驻辽媒体、省、市主要媒体采访报道,产生了很好的影响。

二、联络组织广大校友积极开拓活动领域

两年来,我们在联系服务校友工作中加强了对青年校友的工作。我们召开了青年校友座谈会,加强了对青年校友的联系和服务。在开展活动时,充分发挥青年校友的作用,有些活动主要由青年校友组织实施。2014年8月,主要由青年校友参与开展了 “协同沈阳村”(协同全球村在沈阳组织)创业活动,依托“协同沈阳ICC中国制造”和“协同沈阳金融投资微信群”,公开创业信息,组织创业活动。2015年2月,校友会与辽宁省股权和创业投资协会共同举办了“新常态、新机遇、新投资新春投资论坛”,就经济新常态下如何促进科技企业与金融的有效融合,形成全方位、多元化、市场化的投融资体系,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行研讨。这些活动激发了青年校友创新创业的热情。

三、开展社会公益活动

组织校友与辽宁孤儿学校联系,开展慰问助学活动。组织专家为社会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推广应用环保建材等产品。

四、多种形式广泛联系校友

创办了北大沈阳校友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召开新年联谊会;为校友发送生日贺卡;开展校友羽毛球友谊赛;每年都召开欢迎新校友来辽沈地区工作座谈会。

五、积极服务母校

第一,积极协助母校在辽宁的招生工作。从2014年起,由于招生录取环节的变化,母校加强在各地录取新生工作的力度,我们积极联系母校赴辽招生组,提供服务和帮助;第二,从2014年开始,举办辽沈地区录取北大新生欢送会,由新毕业的校友向新同学介绍北大的学习环境和相关情况,并同新校友互动,受到录取新生的热烈欢迎;第三,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北京大学校友会安排的工作任务,如认真完成校友组织的备案工作;第四,认真做好北京大学校友会领导来沈阳校友会调研的组织工作。2015年7月7-9日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王丽梅一行来沈阳校友会调研。沈阳校友会对此次调研做了认真准备,组织校友参加座谈。王丽梅常务副会长一行的调研给沈阳校友会和辽沈地区广大校友带来了母校的温暖和关怀,带来了校友会工作的新精神、新经验、新思路,对沈阳校友会的工作是一个很大的推动。

六、加强校友会的自身建设

第一,定期召开理事会。每年年初和年中都要召开理事会,传达北京大学校友会的有关会议精神,审议一年的工作安排和进展情况;第二,成立了法学院分会、企业家分会,充分发挥分会的作用;第三,吸收同校友会联系紧密的社会企业为会员单位及经济顾问,促进社会企业支持校友会开展工作,达到双赢的效果;第四,加强与地方各兄弟校友会的横向联系,例如,近几年与东北大学沈阳校友会联合举办青年校友联谊活动,反响良好;第五,按时完成财务审计、机构代码证及社团法人证书的年检。

我们的工作还有许多不足之处,今后将进一步贯彻服务母校、服务校友、服务社会的原则,学习兄弟校友会的经验,改进我们的工作,增强沈阳北京大学校友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为母校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