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京大学全球校友论坛在武汉举行

2019-12-04

12月1日,2019北京大学全球校友论坛在武汉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王博,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世华,武汉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汪祥旺,武汉市政府副市长徐洪兰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文胜主持。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大学使命与社会担当”,旨在汇聚全球校友资源,打造全球校友交流平台,深度探讨“新时代大学使命与社会担当”,以求北大人更好完成肩负的使命及责任,并从“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商业向善与面向未来”、“北大与荆楚文化”等角度进一步阐释北京大学及北大人所做出的探索与努力。此次论坛由北京大学校友会主办,湖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承办,并得到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武汉市委组织部、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商务局的大力支持。

 

李文胜主持

王博为论坛开幕致辞。他指出,当前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中,中国高校正以“双一流”建设为龙头,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全面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提质增效,努力实现高等教育强国梦想。北京大学在波澜壮阔的时代进程中始终挺立潮头、不负使命。今天的北大,以面向未来的责任与担当,扎根中国大地,汇聚全球资源,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步伐,不断培育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新人,广泛孕育推动人类文明不断向前的新知识、新思想和新技术。校友是学校牢记育人育才初心使命、保证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最坚强后盾和最重要支撑。王博表示,新时代北大期待与全球三十万北大人一起不负使命,勇于担当,以北大人的家国情怀构筑美好未来。

王博致辞

张世华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大学是世界公认的一流学府,与武汉市一直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为武汉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在很多领域进行了实质性合作,近些年有越来越多的北大校友选择来武汉就业。他重点介绍了武汉市近期发展战略与五大显著优势,希望以此次校友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北京大学在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教育培训、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合作。

张世华致辞

开幕致辞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与北京大学校友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校友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结束后,论坛进入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徐红星,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长江学者、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青海天佑德青稞酒董事长、北京大学青海校友会会长李银会,中公教育集团创始人、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理事李永新分别进行主题演讲。

徐红星院士以“北大成就我的科研梦”为题,分享了他从北大出发投身科研的人生经历。他表示,作为科技工作者要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徐红星作主题演讲

余淼杰教授聚焦中美经贸摩擦,运用大量案例,从中美贸易摩擦的动态演变、正确认识中美贸易摩擦、量化分析中美贸易摩擦等角度,对中美经济的影响、未来中美贸易摩擦走向的预测和研判等方面作了讲解。

于淼杰作主题演讲

李银会讲述了自己从北大毕业后投身创业、扎根高原的人生经历。从未名湖畔到青藏高原,作为民族企业家,他和自己的企业致力于打造青藏高原名片,勇于为青藏文化代言。

李银会作主题演讲

李永新分享了自己对北大的情感以及在创业过程中的感受。他表示,自己致力于做一个平凡而努力的教育实践者。他和团队践行中公集团“永葆感恩之心”的组织文化内核,不忘初心使命,积极回馈母校和社会,希望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和公益事业作出更多贡献。

李永新作主题演讲

下午,“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商业向善与面向未来”、“北大与荆楚文化”三个主题圆桌论坛依次举行。来自全球各地、不同行业的20余位北大校友及学者与参会人员就论坛主题分享了各自的发言并进行深入讨论。

圆桌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