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海洋学家王颖院士校庆日参观海洋协会展台

2018-05-11

2018年5月4日,北京大学原地质地理系56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王颖教授回到母校参加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会后,王颖院士在长江学者、城市与环境学院周力平教授(原地理学系77级)的陪同下来到第22届社团文化节主题展的海洋协会展台。

首先,北大海洋协会会长、城市与环境学院第四纪地质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安永睿同学向王颖院士介绍了2012年协会恢复活动以来的发展情况和工作成果。他介绍说,协会现已成功举办三届海洋主题暑期实践活动,为北大学子提供了亲身接触海洋科研的机会。协会成员还多次参与大洋科学考察,体验了丰富多彩的海上生活。王颖院士频频点头,对协会的工作表示非常满意。

王颖院士从事海洋研究和教学工作六十余年,享有极高的国际声誉。她说,“海洋研究非常重要,今天看到有这么多北大学子关注海洋,感到很高兴。其实北大海洋研究开始是很早的”。她深情地回忆了六十多年前在北大的求学经历,1956年进入地质地理系,她师从王乃樑先生,攻读副博士学位,专业为海岸地貌与沉积学。她介绍说,在校期间,前苏联科学院院士В. П.曾柯维(В. П. Зенкович)与K.O.列昂杰夫(К. О. Леонтъев)等三位当时海岸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於1958年先后来到北京大学,开设了海岸科学系列讲座,他们研究海岸的特点是将动力、地质地貌与沉积组成相结合,这些对我国的海岸研究起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王颖院士说,海岸带研究是我国海洋研究的出发点,当时面临的与国民经济建设相关的一个重大科学问题就是天津新港的回淤问题。她带领徐海鹏、任明达、李荣全、高善明等一批北大地貌专业学生,通过海、陆结合的野外实地调研,阐明了新港泥沙主要来源于海河口附近浅滩泥沙的掀动搬运和再分配,否定了泥沙直接来源于黄河的观点,得出了无需沿岸建堤来拦截黄河泥沙的科学结论,为国家建设工程节省了大量费用。

王颖院士介绍说,“1958年北大地质地理系与南京大学、北师大、华东及华南师大地理系等是最早开展海岸海洋研究的高校,是参加了“天津新港回淤泥沙来源研究”,北大负责北队从滦河口调查到新港,后又从新港向南调查到黄河口,继而建立海岸研究组。随后全国不少高校都陆续建设起了各自的海洋学科”。她回忆说,从北大毕业前她本已在北大修建好了波浪池并购置了科研设备,准备开展海岸沉积的系统研究。后来由于她的先生朱大奎已经前往南京大学任教,她毕业后选择了加入南京大学,在我国海岸带研究泰斗任美锷先生的指导下,开启了我国海岸海洋的研究。她说,“没能继续北大的实验室建设工作是我一生的遗憾”。


最后,王颖院士对海洋协会近年来在吸引北大学子关注海洋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对协会指导老师周力平教授多年来坚持不懈地推动北京大学海洋研究表示赞赏。她指出,我国不仅是一个陆地大国,也还拥有着广阔的海疆,我们已经有了强大的陆军和空军,但是海军力量还亟待提升。在新时代的条件下,我国正在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我国的海洋事业必将越来越繁荣。

海洋协会供稿。摄影: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