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众创空间之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

2015-05-06

虽然都是诞生在学校的众创空间,但是从创业教育、创业者交流、早期项目孵化、天使投资到企业孵化,服务一样都不少。同时基于高校建立起来的众创空间不仅通过高校的资源优势将创业者聚集到一起,同时还能够使创业者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实现资源的对接。

北大创业训练营是2013年正式启动的北大校级扶持计划,是北京大学创新创业扶持计划的核心部分,旨在推动创新思维教育和创业经验分享,以北大开放的教育资源和校友资源联合打造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平台,针对中国创新创业优秀领军人才开设实战课程及导师辅导;引入北大校友创业服务联盟概念,邀请优秀校友企业,针对创业企业战略规划,财务税务服务,法务咨询,企业诊断,投融资服务,孵化服务等多个领域形成战略合作关系,为创业企业提供支持与帮助。


“训练营”采用集中模块化授课方式,邀请北大知名学者及创业家校友全程讲授,每期针对50-70位左右优秀创业者免费授课,并推出创业导师计划,引入早期创投基金,综合扶持、孵化创业项目;创业训练营结业者将成为北京大学创业营校友会成员,纳入北大校友数据库,长期关注、帮扶。

1

“我们用一年半的时间,研发出了80多门针对中小企业的创业课程,同时有基金、公益孵化器、创业导师计划、创业服务联盟计划,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综合性、公益性的扶持。”北京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长王健介绍说。


“立足北大、面向社会”,北大创业训练营还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开创10个创业基地。目前,其在北京之外设立的第一个基地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天津基地,首批已有36家入孵企业进驻。


虽然都是诞生在学校的众创空间,但是从创业教育、创业者交流、早期项目孵化、天使投资到企业孵化,服务一样都不少。同时基于高校建立起来的众创空间不仅通过高校的资源优势将创业者聚集到一起,同时还能能够使创业者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实现资源对接。


据王健介绍,通过北大创业训练营,目前已经有很多初创成员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实现优势互补,取得更好发展。

1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已于2014年进驻中关村创业大街。中关村创业大街地标性建筑昊海楼坐落于创业大街的入口处,其中专门划拨给北大创业训练营的整层逾千平米使用空间,将按照“两基地一中心”的模式进行改造。包括“北京大学创业教育与实践基地”、“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海淀基地”,以及“北京大学校友活动中心”,着力打造服务师生、联络校友、扶持创业、反哺母校、回馈社会的创业教育与实践全公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