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图书馆举办“新文化运动与北京大学:纪念《新青年》创刊一百周年”展览

2015-05-05

“新文化运动与北京大学:纪念《新青年》创刊一百周年”展于4月28日至5月4日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展厅展览。本展览由北京大学图书馆联合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共同举办。展览的图片文字部分主要由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编写设计,分“点燃新文化的火炬”“吹响新时代的号角”两部分,全面介绍了新文化运动及其意义和深远影响,重点揭示了北京大学在其中的重大作用和积极贡献。实物展览部分由图书馆特藏部策划,以“《新青年》与北京大学”为主题,介绍《新青年》自创刊到第七卷的办刊经过、主要事件和重要文章,彰显与北京大学的深厚渊源。实物展部分选取《新青年》前七卷,既具有重大影响,又与北大有关的文章、小说、通信等120余篇,包括陈独秀的《敬告青年》《文学革命论》,胡适的《文学改良刍议》《建设的文学革命论》,李大钊的《青春》《我的马克思主义观》,鲁迅的《狂人日记》,周作人的《人的文学》,刘半农的《我之文学改良观》等名篇。此外,还展出了北京大学图书馆藏《新青年》签章本,既包括胡适、吴文藻、冰心、章洛声、董鲁安、洪秀笙等名人收藏本,也有1937年抗战爆发后北大学生南迁时遗存的私人藏本,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年《新青年》的广泛影响。

1

展览现场

展览吸引了校内外读者驻足观看,取得了广泛良好的影响。北大平民学校在五一假期期间组织学员集体参观,并约请讲解。本次展览也是为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17周年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