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21两会校友言论

【2021两会】林水栖代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1-03-22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明确,“十四五”期间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今年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乡村振兴成为两会代表委员关心热议的“关键词”之一。

南方财经全媒体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广东金岭集团董事长林水栖。林水栖代表建议,构建“城市农村的双循环发展”格局,需要改变过去经济要素单向从农村走向城市的情况;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乡村振兴和“三农”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扎实加快农村改革和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南方财经:您是农业头部企业金岭糖业的创始人,当初是怎样进入糖业的呢?

全国人大代表 林水栖:做糖厂始于1993年,当时刚好有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发现岭北镇的甘蔗卖不出去,农民把甘蔗拉到一家国营糖厂,需要排队等两天两夜,而且蔗农的甘蔗款不能及时拿到手,这种情况下,我就想着怎样帮助辛苦的农民,让农民种的甘蔗能够卖出去。我跟岭北镇的镇委书记、镇长一起沟通,商量着共建一个月榨量1000吨的制糖企业。我们是在1992年底开始建设的,1995年投产,这就是我们现在金岭糖业(的前身)。因为我们那个时代还是政府定价原料,成品由市场定价,全国制糖企业大亏损。湛江当时有32家制糖企业,也是全部亏损,欠农民甘蔗款16个亿左右,产业已经没办法生存。1995年,我率先在全国提出,国有企业和股份制企业实行目标经营责任制。我们是全国第一个用目标经营管理的制糖企业。

1995年8月开始,我们跟股份企业签订协议,正式由我们独立经营,到1998年,我们发现糖厂每年都要投入大批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和升级产品,如果产权不清晰,还是依靠原来那种租赁的设备,它没有清晰产权,谁来经营谁都不敢投入进去改造设备引进技术。1998年我们率先在全国提出用承载式的方式,把企业所有债务承载过来,不把债务抛给社会,不给任何债务打折扣。我们是以100%的债权人(身份)来处理全部的债务,为了化解社会矛盾。这样就有利于我们这个企业的下一轮技术改造。

1998年我们把这个糖厂转型之后,下决心让企业在全国率先利用甘蔗做绵白糖。1998年开始做,1999年我们把工厂发展为原糖进口深加工的工厂,就这样挽救了这个企业。从产品的换代,从设备技术的投入,从人才的培养方面下功夫。经过几十年发展,我们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国际化、产业化、国家级的龙头企业。

南方财经:您在糖业耕耘将近30年,据您观察,中国糖业发展现状如何?

全国人大代表 林水栖:我从事糖业20多年,接近30年,对中国糖业发展和目前的状态,特别是对这个产业我是很有感情的。我很了解中国糖业在发展过程存在的问题,需要我们哪个层面来解决,比如中国糖业为什么成本过高,在国际市场竞争力比较弱。什么原因呢?中国1吨糖的制糖成本价格较高,比如巴西种的甘蔗才20美元1吨,我们可能要接近50美元一吨的成本。比如我们制糖企业种的甘蔗品种(的问题),跟巴西的种植土壤可能也有差别,这是一方面。

第二方面是,我们中国都是以丘陵的坡地种甘蔗,没有整片的平地来种,形不成大规模种植甘蔗,机械化程度低。加上中国人力成本高,现在60后基本都上年纪了,没有人(愿意)从事体力劳动。70后也接近50多了,这个年代的人会逐步转行做一些轻体力的劳动。80后更加没有人愿意去做了。这样中国糖业没法机械化种植,蔗田的用人成本高,竞争力就不强了。

第三个方面,制糖业工艺也有差异。巴西工厂一年可以产至少20万吨糖,而我们一个工厂,小厂是1万多吨糖,大的也才年产10来万吨糖。巴西工厂一年有10个月生产期,而我们糖厂的生产期才3至4个月。因此造成我们糖业的成本增加,在国际市场竞争力就弱了。所以中国还是要加大技术投入,引领甘蔗品种的改良,推行土地的平整,但是比较艰难。

目前中国糖业的消费,每年消费是在1600万吨左右,逐年增长3%左右,而我们中国的产糖量只有1000万以下,那我们的缺口还是六七百万吨。

中国是消费大国,也是进口大国。按照人口来计算,我们人均消费是11公斤左右。而从全世界的统计来看,发达国家人均消费是22公斤,这说明我们的糖产业空间还很大。糖产业一是可以带动乡村经济发展。第二,糖既是国家储备物资之一,也是国计民生的必需品。糖的重要性还是比较大的,是保证人民生活的必需品。我们的制药、纺织、兵工等领域都要用到糖。比如建高速路,为了增加拉力,让强度达到技术要求,他们在施工工艺上需要按比例用到糖。工业用糖(需求)还是蛮大的,社会发展需求量大。发达国家为什么消费这么多,就是把糖用到别的工业去。

南方财经:中国是糖产品的消费大国,但数据显示国内的产量是低于市场需求的,那么,对于推动中国糖业的高质量发展,您有哪些建议呢?

全国人大代表 林水栖:我预测在2025年中国(糖)的消费可能会接近2000万吨,这个消费单纯靠中国的农业产糖,可能满足不了消费。我们建议国家适当放宽国家进口,就是说,按照每年中国糖产量统计出来,剩余的一部分利用中央储备糖来投放市场,一部分再利用国际市场来进口,从而弥补我们国家需求的缺口,既保证了中国制糖产业的健康发展,也可以保护到我们有限的土地资源,节约有限的土地资源,多产粮。国家商务部已经按照国务院要求,开始逐步实施这个方案,特别是去年,利用国际低廉的价格,节约了进口的外汇成本,成功进口一部分原糖回来补充市场,使得我们去年在整个疫情的情况下,保证了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也保证国民能吃到价廉优质的农产品。去年糖业整体的市场很稳定,没有大起大落。

南方财经: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金岭糖业作为行业头部企业,如何投入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

全国人大代表 林水栖:去年是整个国家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其实我们早在十几年前就开始倡议国家精准扶贫,用农业产业,用龙头企业带动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带动农民改变他们的居住生活。我们从九几年开始,利用“公司+基地+基层组织”来带动农村发展,用产业带动,这种办法是很好,用产业来带动它,他(农民)有活干,有收入,可以改变他的收入结构。如果说单纯去扶贫,单纯给钱没用,用产业带动,他就更加踏实,更加实际。

金岭集团在几十年的扶贫过程中也发现,有一些老百姓就是“等、靠、要”,我们率先提出,如果长期这样做,可能对农民下一代来说会更加损害,因为你没有好好带动他,你给钱他,他就等着要钱,可能会让他容易满足。当时我们想出的办法是,第一,要扶智力,把孩子培养去读书。现在,我们会在每个镇挑选十几二十个贫困户的小孩,他从小学读书到大学毕业,我们给生活费,培养到大学毕业,安排工作。第二,我们把他们的土地全部集约流转之后,通过集约化的经营模式,种附加值高的农产品,我们教他们,让他们按照我们的标准,按照我们的要求,按照我们的品种来,种出来的商品,我们全部收购,我们再配送给机关、团体、学校饭堂,这样我们解决市场(问题),解决了我们追求高质量、高品质、安全的食品,也帮到贫困村、贫困户。贫困户家庭可以就地务农。他是一个农民工人,在里面干活几年,要学会怎么种植,怎么施肥,种什么品种。我们用大数据来对农业、农产品进行分析。农民种东西会一拥而上,今天你种什么,我也种什么。我们用大数据分析之后,错开品种和上市时间,品种不集中。用大数据、信息化引导他们种植,还培养一批专业团队跟农民沟通。这样就真正做到精准扶贫。

南方财经:金岭糖业今年会怎样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工作里面?

全国人大代表 林水栖:今年我们肯定要参与乡村建设,因为我们做企业的初衷,就是围绕怎么帮助农民,建设农村共同发展。我几十年来一直就是做农业,我对农村、农业是很有感情的,所以我们对农村土地很珍惜。我们经常跟下面的人说,每一寸土都要保护好,不能把它污染了。每一寸土地都要创造价值,特别是要保护好耕地,保护好土壤,种出来的产品要保证是安全,我们经常会给他们传递这种要求。

今年国家一号文件22日出来后,我们真的很兴奋,能够给我们从事农业的人一个新方向。今年一号文件跟往年不一样,今年是高质量发展。乡村要用产业来带动,转移了目标,原来是要帮每家每户,现在是用产业带动,对农业、农村的基础建设会加大投入。我们也呼吁国家,农村的建设基础要高标准要求,不仅是解决问题,还要高标准地要求,建设好美丽农村,人人喜欢农村。

南方财经:湛江作为广东省域副中心城市,目前正迎来高速发展期,您认为应该如何发挥民营企业作用,参与到湛江的建设呢?

全国人大代表 林水栖:建议国家把湛江港和湛江的一部分区域纳入广东自贸区片区管理,这样有便于湛江对外开放。因为湛江现在处于发展高峰期,国家有一些政策平台在湛江推动,比如湛江宝钢、中科炼化、巴斯夫,几个大企业带动下,湛江又有天然深水港,发展的潜力很大。所以我们呼吁国务院,把湛江部分区域纳入自贸区的片区管理,有便于我们跟粤港澳大湾区的对接,有便于跟海南自贸港对接。湛江在海南自贸港和粤港澳大湾区中间,很需要国家层面给予我们的支持。

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湛江也同样发展了几十年,在湛江的新一轮发展中,我作为民营企业负责人,也是湛江市的工商联主席,是一个全国人大代表,会更加落实好、贯彻好湛江“十四五”规划的要求,对标、对准我们民营企业应该做的事情,坚决服从,坚决把我们的工作要做好。其实湛江这几年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假如你有三年、两年,甚至一年多不来湛江,很多路都认不得了。湛江现在已经不是90年代那个湛江,已经是新起点、高质量,是发展势头比较猛的一个新湛江。特别是这几年,市民的幸福感也来了,感觉到真是人人喜欢湛江,以前我们湛江要到外面去招商,现在是他们来找湛江,给地方他创业,所以,不一样了。湛江市委市政府这几年抓大交通,这个方针是很对的,定位是准的,把我们的出口、入口,交通内环、外环,高标准地建设,把城市格局铺开了,我们作为民营企业,市委市政府搭建这么好的环境,这么好的平台,我们感到一定要不辜负政府给我们的期待,一定要努力。特别是我作为工商联主席,一定要带领好湛江民营企业,努力创业,踏实工作,宣传好湛江这个亮丽名片,不辜负省委和中央的期望,真正做个名副其实的副省级中心城市。我们该努力的,应该要努力了,把我们的工作投入到湛江的建设发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