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21两会校友言论

【2021两会】李光宇代表:高校毕业生应“先就业后择业”,实现更好就业

2021-03-19

“2021年909万高校毕业将进入就业市场,这样大的就业基数,给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带来不小的压力,这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高校毕业就业问题的关键原因。”

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认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是造成就业难的主要原因。“毕业生就业难和用人单位招工难现象并存,一方面高校毕业生就业期望值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制造业、服务业普工难招,技术技能人才短缺,这种结构性矛盾亟需解决。”

李光宇在两会

就此,李光宇代表建议:一是国有企业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多吸纳高校应届毕业生,履行社会责任;对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一定的行政奖励,进行就业补贴、税收奖励等。二是政府主管部门开发城乡社区等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扩大基层服务项目的招募规模。三是平等对待本、专科生、高职生的就业需求,扫除就业歧视现象。

“我们欣喜地看到,政府主管部门多措并举,积极拓展和创新就业渠道和形式,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在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李光宇代表介绍说:“人社部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公共部门提供了大约300万个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有约4万名高校毕业生选择了‘三支一扶’和地方补充项目实现就业,有近82万大学生在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支持下,选择了自主创业,比2019年增长了11%。不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企、教师、科研助理、基层项目、大型民企、小微企业等,也都面向高校毕业生开拓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李光宇代表说:“‘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给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带来诸多利好,全社会都参与进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这些新经济领域的人才需求提供教育服务,积极培养符合新市场需求的合格人才。”

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期望值高的现象,李光宇代表建议:“高校毕业生在找工作的时候,适当降低就业期待值,一定保障‘先就业’的目标,真正进入人才市场后,经过锻炼,获得进步和成长,然后‘再择业’,实现更好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