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21两会校友言论

【2021两会】黄久生代表:推行全覆盖农民教育,实现乡村振兴

2021-03-19

“农民教育培训是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的基础。”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黄久生建议,在制定系统科学规划前提下,推行全覆盖、细化教育形式的农民教育。

黄久生说,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兴旺,产业兴旺的前提是传统农业基础上的新业态衍生,而农村新业态的衍生需要新知识的注入才有可能,让新知识变成新业态的主体是农民,大力开展农民教育培训,成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促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之一。

黄久生建议,在制定系统科学规划前提下,推行全覆盖,细化教育形式的农民教育。即针对农民的知识文化水平,进行具有针对性与系统性的培训——理论培训与技能培训相结合。制定形式多样和个性化的教育形式,细化到每一个村、每一个人,开展分阶段、分等级、分区域、分时间的系统科学的培训规划。

另外,还要致力于教学模式创新,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培训坚持“集中授课、实践学习”培训模式。一方面安排专家讲学,让广大学员开拓视野,学习和掌握理论知识和实用技能。另一方面,让学员到“基地”实习,去企业参观,做到学以致用。

“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挖掘和树立典型,形成区域范围示范带动力量。”黄久生说,培训结束后,积极组织学员参加职业技能鉴定,使这些学员成为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用实际行动示范带动,激励更多的学员,带动广大农民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

“建立农民教育长效机制,离不开政府的支持。这就需要各级财政合理规划资金使用、找准侧重点,下大力气重拳出击发展农民培训事业。同时,借鉴西方发达国家职业农民成功经验,扶植培育多元主体,逐步建立政府主导、农科教统一协调的市场培训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