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送新 | 北京大学苏州校友会举行迎新送新座谈会

2020-08-26

8月23日下午,北京大学苏州市校友会与苏州市北大企业家商会2020年“迎新送新”活动在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举行。此次活动旨在为今年考取北大的15名苏州籍新生送行,并迎接2020年来苏工作的15位新校友,欢迎他们加入苏州校友会大家庭。

本次座谈会是北京大学苏州市校友会连续第13年举办送新生活动,也是校友会第4年举办迎接新校友活动。

今年,苏州市共有15名高中毕业生被北京大学录取,是近8年来人数最多的一次。

正在苏州讲学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张锦专程到场祝贺。苏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李赞,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向峰,北京大学苏州市校友会副会长单强,苏州市北大企业家商会会长张亦斌,江苏省苏州中学校长卫新和江苏省昆山中学校长徐晓林等参加活动。活动由苏州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邵宏伟主持。

会上,张锦和李赞向新生发放苏州校友会特别准备的奖学金和入学礼物,勉励他们进入北大后努力学习,为家乡增光添彩。

张锦在发言中提醒新生们,进入大学并非学习的终点,而是一段新征程的开始,希望新生们进入北大学习后要时刻怀有谦虚之心,戒骄戒躁,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再创佳绩。

李赞寄语新生们时刻保持勤奋学习的状态,心怀天下,成才报国。

单强在发言中用“仁者不惑,智者不忧,勇者不惧”寄语今年苏州市考入北大的新生。

张亦斌在发言中鼓励新生们,未来无论治学还是创业,都要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不要忘记家乡和母校。

朱向峰在发言中向今年考上北京大学的15名新生表示祝贺。他勉励同学们作为北大人,不仅要具有较高的智商和情商,也应培养较高的“爱”商,爱家爱国爱人民。

卫新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苏州中学坚持举办“从道山到未名湖”的北大主题日活动,希望考入北大的苏州学子得道于道山,成名于未名湖,也希望在未来有更多的苏州考生能进入北大,成为北大人。他希望同学们能继承范仲淹先忧后乐的精神,周敦颐出淤泥不染的品格,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怀,从苏州出发,走向世界。

徐晓林在发言中希望北大新生们今后都能成为造福社会、造福他人的人。

随后,来自苏州中学的欧阳宇霄作为新生代表,来自昆山中学的周俊宇的父亲周奇作为家长代表分别进行交流发言。

今年有来自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经济学院、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医学部、哲学系等院系的15位应届毕业生在毕业后选择回到苏州发展。其中本科5人,硕士7人,博士3人,分别在中海发展、苏州供电、农行、苏州中学、苏大、苏相合作区、学而思等单位就职。因工作报到等原因,此次有6位新校友参加迎新活动。苏州校友会在日后会竭尽所能为新校友的生活和工作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

(苏报融媒记者 袁艺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