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两会】杨君武委员:中小学德育应突出新生命观教育

2020-06-04

在此次全国两会中,全国政协委员、现任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常委、文史学习委员会兼职副主任,民盟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987级中文系校友杨君武委员表示,“校园霸凌,学生自杀自残、伤人甚至杀人等现象时有发生,对中小学进行新生命观教育很重要、也很有必要性。中小学德育应突出新生命观教育,在孩子年龄较小的时候,就要教会他们如何正视生命、尊重生命。”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君武去年提交的有关劳育内容的提案得到教育部充分肯定。从建议中小学开设通论性美育课,到力主中小学劳育制度化规范化,再到如今呼吁中小学德育突出新生命观教育,教育是他履职关注的重点领域之一。在他看来,近些年来,我国中小学德育在教学内容方面逐步改进,但尚存一些不足之处,如在生命观方面,现行教材内容零散,相对系统完整的生命观教育缺失。没有一个比较系统的生命教育,孩子成长过程中很可能就会出现各种问题,轻生、自残甚至做出伤害他人违反法律的事情。

 

杨君武说,新生命观脱胎于传统生命观,它在承继传统生命观中积极合理内容之基础上,增添当代特别是本世纪初以来国内外学术界公认有关生命的新价值观念。新生命观从传统生命观中吸纳的价值观念主要有:生命来之不易,珍惜自身生命不要轻易自尽,尊重他人生命不要轻率犯罪(伤人杀人),爱护有益于人类的动植物生命不要滥伐滥捕。

 

他表示,新生命观教育是德育新领域,在我国中小学开展新生命观教育,应适应青少年身心成长规律和道德接受心理规律,可分为初小、高小、初中、高中四个阶段;各地中小学新生命观教育要因地制宜、形成特色,可充分利用本地自然资源(特别是生物资源)和社会资源(特别是榜样人物),力争形成地方特色乃至学校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