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李武委员:产业扶贫要把产前产后纳入规划

2018-04-24

李武,男,汉族,1954年10月生,北京市人。197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系,大学学历。现任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副主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府农业专家顾问团成员、中国制冷学会冷藏运输专业委员会理事、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评审委员会委员。


 

当前一些地区在选择农业产业扶贫项目上,前期欠缺市场调查,后期加工、储藏、销售等环节的规划不够,致使扶贫效果打了折扣。

在选择农业产业项目时,首先要对市场前景做充分的调查、分析,避免只是为了完成短期的脱贫摘帽目标而盲目发展,造成扶贫资金浪费。

在制定扶贫农业项目的规划时,将产品销售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考虑,政府要在农产品流通方面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做到农产品和加工产品可通过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与市场对接,实现产得好、卖得出、效益高。

在农产品集中的优势产区,可引进有品牌、有实力、有市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选择一些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通过现代食品加工技术,生产适应市场和消费升级需求的现代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