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刘忠范委员:警惕石墨烯泡沫化

2018-04-24

刘忠范,男,汉族,1962年10月出生,吉林九台人。1993年至今历任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副教授、教授、北大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现代物理化学研究中心主任、物理化学研究所所长。现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


 

我认为(石墨烯项目)太热了,(石墨烯)被看成几乎是万能的。

中国的石墨烯研究和应用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但无论是工艺还是技术设备目前都还不成熟,整个产业还没有到立刻就可以开花结果、蓬勃发展的阶段,因此冒险和冒进很不可取,一窝蜂上项目更是极其危险。

石墨烯的研发门槛其实很高,很多人误认为投一点钱就可以做石墨烯,其实不是这个样子。在石墨烯领域,未来究竟哪一些产品能存活下来还是未知数,有些人现在拿一些简单的概念性产品说事赚钱,这个做法太短视。

进入石墨烯行业,首先得有研发能力,放长线去做,保持耐心和战略定力。其次,做好真正的“政产学研”结合,探索一个好的模式,把做企业的人和做研发的人连接在一起,加上产业基金、风险投资等,集成力量整合资源,这样可能更有戏。再次,政府也不应该只是简单制定政策,而是要有意识地布局未来,然后持续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