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李彦宏委员:拥抱人工智能的新时代

2018-04-24

李彦宏,男,汉族,1968年11月生,山西阳泉人。1987-1991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图书情报专业(现信息管理专业)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全面负责百度公司的战略规划和运营管理。


 

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结束,这个市场已经成熟,这个风口已经没有可能出现独角兽。未来的机会在哪里?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未来的方向让他感到兴奋:你可以体验无人驾驶汽车飞驰于纵横交错的高速网络;你可以不学外语畅游世界各国;还有智慧医疗、物流系统、客服……人工智能的出现,会颠覆我们这个时代。人工智能是一场革命,堪比工业革命的新的技术革命。

我们需要重新想象每一个市场、每一个行业。我们的想象力有限,但是技术的潜力真的是无限的。

人工智能这个产业的发展不仅仅给那些高精尖人才机会,也会给普通工人创造机会。我觉得人工智能革命跟历次工业革命都是一样的,会淘汰掉很多工种和职位,这可能需要国家相关部门提前做一些准备工作,要考虑到这些职业的消失会对社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人工智能的未来到底是什么样子?在我们的心目当中,让复杂的事情变得更简单就是人工智能能够起的作用。人工智能最后会以怎样的形式表现在产品上,最终什么样的产品既非常依赖人工智能、又有巨大的市场潜力,现在还是未知数,我们也在探索。

今天还有各种各样交通的拥堵、空气的污染、需要排队去买票,我们出行需要通过各种各样的安检,要有这样那样的身份认证,这些东西在我看来都是没有必要的。如果人工智能技术足够发达的话,它不在乎是验证十个人还是十万个人,而且速度一秒钟是几万或者几十万个量级不会疲倦。

我们的想象力有限,但是技术的潜力真的是无限的。技术是可以改变世界的,当然也可以改变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