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林蕙青委员:实习实训难 已成为影响高校人才培养的瓶颈

2018-04-24

林蕙青,女,汉族,1957年5月生,浙江龙泉人。1978-1982年,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系学生。1982-1983年,任北京医学院教师。现任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我国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3700多万人,毛入学率已达42.7%,高校学生实习需求巨大。但由于缺乏专门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保障,企事业单位接收大学生实习的积极性不高。”

“目前,国家层面大学生实习相关法律法规尚属空白,特别是国有企事业单位、接受国家财政补贴与税费优惠的非国有企业和社会组织接收学生实习实训的义务尚不明确,没有‘硬约束’,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林蕙青表示,应尽快启动大学生实习有关法律法规的研究制定工作,出台国家层面的“大学生实习条例”。一方面可以在国家教育财政支出中设立‘大学生实习补贴专项’,用于支持建设一批共享型实习基地,补贴其运行成本和学生交通、住宿等费用。另一方面,也要完善关于企业支付学生实习报酬有关所得税、企业支付实习生报酬税前扣除等方面的管理办法及税费减免实施细则。

“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在不断提高,而高校学生实习需求也随之变得巨大。这不是单一教育部门能够解决的问题,它需要全社会的力量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