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严纯华委员:深化高校“放管服”改革要做到权责平衡

2018-04-23

严纯华,1961年出生于上海,江苏如皋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857月和19881月先后获北京大学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历任北京大学化学系讲师(1988年)、北京大学副教授(1989年)、北京大学教授(1992年)北京大学副教务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委组织部部长等职。现任兰州大学校长(副部长级)。


 

2017年,教育部、中央编办、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对此,严纯华表示:第一,“放管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松开高校办学的手脚,让一些符合国家办学要求,同时符合一系列政策的自选政策得到更多的发挥。第二,在权力下放的同时,更多的是责任,这样的责任就使得高校必须自律、自省和自重,这是一个责任和权力之间的平衡。

“对于大学来说,是一个育人的机构,首先给人灌输或者影响他的是人品、人格,假如你在办学的过程当中,别人给了你一些权力未加思考便自作主张,以创新,以改革的名义做了一些不符合国家规矩的,不符合办学要求的事情,是高校在放管服当中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