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两会】朝克谈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和环保

2016-03-15

校友简介

朝克,1987-1988年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任教。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消息(记者钢特木尔)两会期间,本台记者专访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朝克。朝克是著名少数民族语言学家,来自中国人数最少的少数民族之一的鄂温克族。他对于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和文化传承谈了自己的看法。

对于少数民族教育,朝克表示,“民族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才,在各个领域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着极其主要的作用。我想在这里提的是我们的民族教育除了现代科学教育理念之外,应该还加入民族文化的教育。民族文化的教育是我们重要的组成,也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可以说,在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中民族文化,民族文化的旅游,民族文化产业的发展以及民族文化事业的发展占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也是已经成为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强大的动力和活力。比如说,内蒙古的蒙牛,鄂尔多斯,或者说某一个民族旗县的,比如鄂伦春旗嘎仙洞和鄂伦春旗的文化,达斡尔族自治旗的文化,鄂温克族的文化,这已经成为了这些民族地区发展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的推动力量。那么这些文化的进一步的挖掘,进一步的全面的给世人展示,它需要思想,需要知识,需要人才。那么我们必须强化这方面的教育。在我们的教育理念,教育计划中应该融入我们民族特色的教育。”

对于少数民族地区环境保护,朝克说,由于过去有时缺乏环保意识,随便开矿,建工厂,使发展给环保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现在当我们回过头来理性的认识发展和环保的问题的时候,我们才懂得要科学的发展、科学的发展观。朝克说,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我们的政府在下大力度强化少数民族环保工作意识,各项相关措施也纷纷出台,“我们必须保护好环境的前提下,把我们地方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的这个经济发展统筹考虑。现在我们也知道,中央采取了一定的非常有力度的措施。比如说,干部的提拔,包括民族地区干部的提拔,他在任期间环保指标占有一定的考虑。你如果在任期间为了单面的考虑经济的发展而破坏环境、破坏生态,那么这个方面的意见就是非常明确,那就不可能提拔你。这些措施很有力地促使地方领导的意识中,在地方建设中必须尤其是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中,一定要把环保这项工作让人入心入脑、入到人的血液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