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15校友迎新会

以感恩的心迎接人生新模式——福建校友会2015年新生、新校友座谈会纪实

2015-08-27

DSC_4833

2015年8月23日,周日,处暑。

虽然已经过了立秋,可对于福建来说,处暑还是真的名副其实的“暑”,依然烈日炎炎。尽管户外高温晴热,但在福州五一广场旁的阳光假日大酒店内,满是洋溢着秋日的收获和喜悦。

今天北京大学福建校友会,在这儿举办欢送2015年闽籍新生暨欢迎来闽工作新校友的座谈会。

原定于9:30分召开的座谈会,不到九点已是济济一堂。不大的会议室坐满了50多位校友代表。那一张张略显稚嫩却难掩兴奋的脸,是北大今年的新血液;那一张张年轻却踌躇满志的脸,是来到福建工作的北大应届优秀毕业生;那一张张有点沧桑却依然笑对生活的脸,是北大福建校友会志愿服务的师哥师姐们;那一张张印有岁月痕迹却神情矍铄的脸,是北大福建校友会慈爱的会长、干事长们。

座谈会由北大福建校友会副会长欧潭生(63级考古系)主持,老欧是出了名的大嗓门,他一开腔,洪亮的闽腔闽调就给座谈会圈定了欢乐的主题。他说今天座谈会,有还没进北大门的,有刚出校门几天的,还有离开燕园半个世纪的,这可以算上祖孙三代同堂,时空交融,斗转星移,一定能碰撞出许多不一样的绚烂故事。

福建校友会会长卢美松(63级历史系)致辞,他对今年福建共有104名新生被北大录取,感到由衷的高兴,并对新生们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卢美松是学历史的,他用渊博的史学积淀,生动地讲述了从福州三坊七巷走出去的北大校长严复先生的北大情怀、爱国情操和感恩情愫。希望同学们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常怀感恩之心,感谢前辈们的奉献牺牲换来的社会进步。同学们进了燕园,一定要去北大图书馆,看看咱们福建校友会赠送给母校的严复先生塑像。

86级政治学系校友陈熙满,现任福建省纪委组织部部长,作为纪委干部,自然他说的还是大家关心的,他说到有个别北大校友因为违法违纪,从人生事业的巅峰跌落,触犯党纪国法,违背了做人的基本底线,这些人都曾经是北大优秀的校友,他们的落马让人唏嘘不已,但一切果皆有成因。他勉励大家,做正直人,做清白事,对得起北大的培养和北大的荣誉,他送给大家三个词:忠诚、干净、担当。

阳光集团董事会主席、北大校友林腾蛟,作为企业家校友,多年来一直大力支持校友会的各项活动,今天的这种送新迎新座谈会已经举办十多年了,座谈会所需的场所、资金等均由林腾蛟校友倾情赞助。作为上市公司的董事会主席,他希望同学们都能多学点经济学,将来他可以为北大毕业生们提供合适的就业机会,这一实质性的利好顿时在年轻的校友里引起了一阵欢呼。

DSC_4902

87级中文系校友高原,三位北大医学部博士郑瑜谦、颜来鹏、李金銮,来福建工作的优秀选调生等都结合自己的岗位和求学经历,或鼓励或期冀,或共勉或祝福。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对新生谈到了一点,就是要有归零心态,调整步伐,重置跑道,开启人生新模式。希望新生放下自己高中所有的骄傲、自豪和学霸的称号,融入到新的朋友圈里,学好专业,开放视野,无愧为一个北大学子。

到会的新生分别向大家做了自我介绍,都表示说能够“未进北大门,先做北大人”,提前感受了北大的氛围,分享了学长们的北大往事,这都要感谢福建校友会提供的好平台。他们会谨记学长们的用心,珍惜在燕园的光阴,做好人,做好事,用好功,以一颗感恩的心迎接人生挑战。

QQ图片2015082715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