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15年度活动

2016北京大学校友新年交响音乐会成功举办

2015-12-23

为庆祝北京大学音乐团创建100周年,传递广大校友对母校的感恩之情,12月20日晚,由北京大学校友会、北京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办,北京大学校友爱乐俱乐部承办的视听盛宴——2016北京大学校友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精彩上演。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吴志攀,北京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王丽梅,北京大学校友会秘书长李宇宁,北京大学校友爱乐俱乐部会长刘雪枫校友,布丁酒店总裁朱晖校友,风筝连音乐教育总裁成勇校友,以及部分知名艺术家与近2000名校友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

111111

校友新年音乐会演奏现场

图片7

常务副校长吴志攀致辞

吴志攀常务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回顾了100年前蔡元培先生初任北大校长时即成立了北京大学音乐团,1922年成立北京大学音乐传习所并亲任会长。北京大学的美育一直开全国风气之先,中国最早的管弦乐队、最早的专业音乐教育机构均诞生于北大。而这样厚重的人文传统和美育精神传承至今,得益于校内外北大人的共同努力。他感谢过去所有支持北大艺术事业的校友,并宣布正式启动北京大学博雅艺术发展基金。

图片8

意大利爱乐乐团

在意大利爱乐乐团的《命运之力》序曲舒缓而又充实的旋律中,2016北京大学校友新年交响音乐会拉开帷幕。紧接着小约翰•施特劳斯《雷电波尔卡》以雷电之势震撼全场;《闲聊波尔卡》全曲有声有色,勾勒出了妇女们嚷笑时愉快交谈的情形。

中场休息过后,当校友们还回味在小约翰《蓝色多瑙河圆舞曲》的美妙音律时,贝多芬的《第八交响曲》以富有生气的快板拉开第一乐章,紧接着诙谐的小快板、欢快的小步舞曲在紧凑的节拍下一一呈现。

已经离开燕园数年乃至数十年的校友们对这场音乐会的感受,更多是源于内心的北大情结;受惠于母校,感恩图报,为母校做的任何事情,都是值得的。而音乐在此时,则成了最好的纽带,传递感恩,传递正能量。

图片10

校友齐聚一堂

此次音乐会由北京大学校友爱乐俱乐部和布丁酒店赞助。参加音乐会的1140位校友参与了博雅艺术发展基金的捐赠。该基金是由北京大学校友会联合教务长办公室、教育基金会、团委和会议中心共同设立,以“丰盈校园艺术,陶冶师生情操”为宗旨,致力于凝聚广大校友力量,邀请校外艺术团体,将更多的高雅艺术引入校园,并支持校园原创文化艺术发展和学生品牌文化活动。博雅基金的成立是北大百年经典文化艺术发展的不断延伸,也是校友们回馈母校、关爱学弟学妹艺术素养提升的平台。

图片11_meitu_1

捐赠活动现场

北京大学校友会和教育基金会为更好的感谢校友对母校的支持,正逐步建立完善的校友捐赠回馈机制;另外音乐会期间,微信企业号“北京大学校友会”还开通了捐赠校友社群,为进一步加强校友联系、沟通校友情感、凝聚校友力量、回馈校友发展做出努力。

此次活动还得到北京大学校友摄影俱乐部、风筝连线音乐教育、最美时光咖啡馆、1898咖啡馆等组织和机构的大力支持。

摄影:刘学红、滕德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