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2015年度活动

毕业二十年,我们来相会 “感恩?重温”——1995届毕业生返校庆祝毕业二十周年

2015-07-30

1.webp

2015年7月25日上午,二百多位1995届毕业生回到阔别已久的母校,共庆毕业二十周年,追忆同窗旧事,畅谈人生感悟,展望美好未来。这些“老同学”涵盖当时全校7个院系、17个班级,他们身着统一的服装,成为校园内一道靓丽的风景。原北京医科大学校长、党委书记王德炳,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北医校友会副会长李鹰、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北医校友会副秘书长孙莉莉和部分原90级(药学院91级)辅导员老师出席了此次盛会。

早晨9点开始,1995届校友们身着“北医1995”标志的红衣蓝衫汇集在逸夫教学楼209报告厅。同学间常常觉得面熟,而叫不出名字,这种带着羞涩的微笑持续了一上午。报告厅内布置一新,同学们在“二十年,我们在一起”的背景板上郑重签上自己的名字。北京同仁医院的李继鹏同学第一个签名,他说“这意味着我的好运气”。各班同学们纷纷在背景板前合影留念。

当王德炳老校长走进会场时,引起同学们一阵轰动。老校长和蔼地向同学们询问目前的工作状况和感受,鼓励同学们更上一层楼,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取得更大的成就。本次聚会活动得到了北医校友会和校友工作办公室的鼎力支持,孙莉莉副秘书长代表校友会来参加活动,她说校友返校已经成为校友寄托友情、联络感情、交流信息的平台,学校将以校友返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校友的沟通联络,密切与校友之间的合作,促进校友和母校的共同发展。

2.webp

大会主持人路阳、雍颹,分别来自临床医学90-4班和口腔医学90-2班。他们的主持风格轻松、幽默,又不失庄重与激情,引起了同学们的深深共鸣,一句“欢迎北京医科大学1995届同学们毕业二十年后集体回家”使会场响起激动的掌声。“历史的长河里,1990年只是不经意的一瞬,但是对于我们,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起点和转折点。五年的时间如同白驹过隙,但是对于我们,却为事业和生活奠定了基础,确定了方向……。五年的校园生活值得我们用一生去珍藏,去回忆,去咀嚼,甚至可以讲给我们的下一代。因为这里依稀闪现着我们昔日的身影,当你走过熟悉的操场、宿舍楼、生理楼、解剖楼、药学楼、图书馆和电教室,这里记录着我们激情燃烧的岁月,有笑、有泪、有苦、有甜……。”主持人的每一句台词,都是在场二百多名同学的心里话,潮水般的回忆,开闸了就不想停下,大家的心情随之澎湃激扬。

医学是饱含人文精神的科学,从彭瑞骢老书记到王德炳老校长,他们对医学教育的卓越见解和实践影响了几代北医人。王校长这次特意为我们的毕业纪念册题词“德高则医粹,任重而道远”。王校长在讲话中勉励同学,向学界前辈学习,以发展国家医学事业为己任,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更大的成就;目前的医学发展阶段,需要我们北医学子的努力奉献,这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王校长还关心和祝福大家,希望同学们注意身体健康,只有自己健康才能为更多的病患解除痛苦。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北医校友会会长柯杨给1995届同学们的寄语是“在这里,我们建立友情,流露真情,亦悄然萌生爱情;在这里,我们有过迷茫,也曾浮躁,但始终彼此关照;在这里, 我们丰满羽翼,学会飞翔,挥别各自向远方。拥抱我们共同的母校吧,因为,她珍藏着我们每个人的青葱岁月和纯真梦想!”这是来自母校的一首爱的诗篇。主持人还朗诵了柯杨校长远隔重洋给参加聚会同学们的致辞:“北医有今天的成就和地位,是与每一位校友的辛勤工作和艰苦创业分不开的,是所有校友们的共同努力铸就了北医今日的辉煌!衷心感谢大家为母校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谢谢大家!也祝福校友们家庭幸福,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福我们母校北医走向下一个百年梦想!”是啊!百年梦想!过去的一百年,北医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未来的北医,需要我们全体校友共同的力量!

李鹰副主任给同学们展示了两件“宝”:一是戴清老师珍藏的1995年6月23日《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北京医科大学毕业典礼音乐会节目单》;二是1995年6月20日出版的北医校报《毕业生就业指导专刊》,刊有当时的教育处长吕兆丰老师撰写的《为母校留下些什么?》,以及90级各班同学撰写的毕业感悟。这两份珍贵资料勾起了同学们对那个毕业季温暖的遐思。李文胜副书记对校友们的成长感到骄傲与自豪,希望同学们常回家看看,以校友会为平台,融入母校,为母校建言献策,和母校共同成长。

同学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请校领导和辅导员老师们上台,接受同学们的祝福。全体同学整齐地站立,一声“老师好”饱含着多少深情啊!在聚会之前,各班的辅导员老师为同学们撰写了毕业二十年寄语,同学们也用自己饱含激情的笔触,用诗歌或散文来表达对同窗友情的珍惜,和对老师、对母校的祝福。参加聚会的辅导员老师包括:房亚力、赵俊普、李玉莲、李敬宪、刘穗燕、戴清、朱广荣等老师。

3.webp

各院系同学代表的发言是轻松、幽默而精彩纷呈的环节。临床医学90-2班的李静、3班的柳青锋、4班的路阳,口腔医学90-1班的陈钢分别代表各自的班级发言,表达了对同学聚会的参与热情,希望同学们在今后加强联系。路阳提议给坚守在医疗一线岗位的医生同学们鼓掌,这也是给我们北医人自己的掌声。基础医学90级的宁钧宇展示了在美国工作的同学们笑声中的祝福。护理90级方玲琍、精神卫生90级彭建军分别用幻灯片和精美的视频展示了各自班级的聚会风采。临床医学90-5班的魏平颖同学身份有点特殊,是台湾籍学生,他欢迎老师和同学们去台湾做客,加强新时代的两岸交流。预防医学90级的郑明广代表26名筹备组同学介绍了5月份以来的聚会筹备情况,精美的毕业二十周年纪念册和几次筹备会议合影,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筹备组同学,尤其是其中在校内工作的徐善东、孙莉莉、王军波、王蕾等同学,为此次聚会倾注了大量心血,他们的奉献精神感染了全体同学。同学们的礼物捐赠更是情深意重,像印有聚会标志的T恤衫、水杯、袜子、手提袋,校园风光明信片,还有北医校友会赠送的校徽,档案馆赠送的《北医老照片》,都值得同学们珍藏。

4.webp

聚会的时间充满激情而略显短暂,会后同学们仍依依不舍地不愿离开会场。同学们与校领导、老师们合影留念,之后参观了《北医百年历程展》,校园漫步重温了自己当年学习生活过的地方,再一次回味那弥足珍贵的同窗情、师生谊。盛大的“感恩·重温”北医1995届毕业二十周年聚会终于在北医校园内落下帷幕,二十年,我们已经在一起!我们期待下一个五年、十年、二十年!用雍颹同学的一段话作为结束语:“北医1995届的盛大聚会像一束火苗,点燃了每个人心中封存的记忆。于是有泪、有歌、有酒,有聊不完的话题,有揭不完的老底……还有浓浓的同学情谊——相互牵挂、彼此扶持,我们永远在一起,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