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强委员:用好现有合作平台推进“一带一路”

2015-03-16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委员曾参与“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具体工作,卸任后又加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团队成员一起开展资政研究,继续为“一带一路”贡献智慧。两会前夕,中心研究成果《“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研究》顺利完成,他把部分建议带上会场。

“我们为了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派出专家远赴土耳其、俄罗斯等国,和当地官员、企业家、民众接触,听取了他们的盼望和心愿,也了解到一些顾虑与误解。”张晓强委员介绍。调研发现,沿线国家普遍基础设施落后、经济薄弱。有的中心城市一天只能供电八小时,企业生产、商贸旅游等都受到很大影响。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确抓住了主要矛盾。然而,“五通”怎样逐步实施?张晓强委员给出了具体建议——

把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与沿线国家开展经贸合作,促进投资相互开放;继续深化现有的合作平台和相关机制。目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已经启动,上合组织金融机构也在稳步推进,可以和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已有的区域经济机构或国际经济机构合作,加强“一带一路”之下的多边区域合作机制;在贸易联通的同时开启产业共同发展之门,发挥各国企业的比较优势,推动产业合作与优化升级;沿线各国改革完善相关政策,通过投资保护协定等为要素流动创造更好的环境;把各国民众受益视作“一带一路”战略成功实施的根本保障,任何项目合作一定要从惠民生、暖民心的角度出发,让“一带一路”根基深厚。

校友简介

张晓强,男,湖南省浏阳县人。1952年12月生。1978-1982年就读于北京大学经济学系本科,国务院发展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党组原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