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两会】赵平委员:研发原研药可大幅降低进口药品价格

2016-03-09

校友简介:

赵平,男,1950年出生,1976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医疗系, 2001年5月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肿瘤研究所所长、腹外科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委员会执委会副主任委员。

11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做客中国经济网“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时表示,国家应该鼓励我国对原研药的开发,当这些药品研发成功后,我国进口药品价格将会大幅度降低。

赵平指出,原研药研发是我国医学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国家应该鼓励对原研药的开发并有所投入。这其中需要注意的是,在原研药的开发过程中不应该分国营药厂和民营药厂,国营药厂和民营药厂都是民族药业。当原研药研发成功,我国就会大幅度降低进口药品价格。但是原研药的研发存在一个问题,不仅研发费用高昂,其研发周期也很长。

赵平表示,现在我国国营药业负责人、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管都是任期制,如果在其任职期间大量投入而见不到任何结果,负责人等就没有业绩。如果在其任职期间研发失败了,负责人等就要承担责任。所以,时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赵平还指出,我国的国营药厂、民营药厂研发能力是有限的,因此我国政策应该以扶植为主。政府应该扶植药厂、监管药厂,帮助我国民族药业慢慢强大,与此同时,药贵的问题也会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