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两会】郑家建委员:以大学生创业为着力点促进大学生就业

2016-03-09

校友简介:

郑家建,男,汉族,生于1969年2月,福建福鼎人。现任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民进中央委员、民进福建省委副主委、福建省政协常委。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1997-1999 年在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后流动站工作。

11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福建省委会副主委、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郑家建

“目前大学生就业率低,其中一个原因是创业意识弱。西方很多国家的大学生在读大学期间积极创业,但我们国家这方面成功的例子还比较少,这其中有价值观的原因,也与高校课程结构和社会导向有关。”全国政协委员、民进福建省委会副主委郑家建接受采访时表示。

郑家建委员曾长期在高校工作,大学生就业是他持续关注的问题,他在此次两会提交了题为《关于加大力度扶持大学生创业实践的建议》的提案,期待扶持大学生创业以促进大学生就业。其中指出,研究表明,创业是经济增长的一个积极因素。大学生作为一个朝气蓬勃、掌握着一定现代科技知识的群体,理应成为创业大潮里的弄潮儿,他们的创业将为国家建设注入活力与激情。如何正确引导和扶持那些有兴趣有能力的在校大学生进行创业,成为一项紧迫的课题。

为此,郑家建委员建议:

第一,优化大学生创业促进政策。推广上海市的经验,设立大学生创业教育培训中心,免费为大学生提供项目风险评估和指导,强化创业指导服务,提供“一条龙”创业服务,解决大学生创业路上的缺乏资金、缺乏管理经验和缺乏相应的引导与支持等障碍。鼓励、扶持高校等教育培训机构加大大学生创业教育,提升大学生创业素质。尽可能地简化大学生创业审批手续,加强资金去向的监管,开拓创业融资新渠道,并制定可行的政策促进民间资本对大学生创业活动的参与。

第二,加强大学生创业宣传,营造良好社会创业文化氛围。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创业政策宣传,吸引更多的社会有识之士参与到大学生创业指导当中。

第三,完善创业教育新体系,搭建创业项目平台。一要加大创业教育课程建设,设置科学合理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在普及型创业教育的课程建设方面,要以《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为重要载体,面向全体大学生,普及创业基本知识,提升学生创业意识,培养创业精神,并提高创业素质与能力。要开展专业型创业教育的课程建设,逐步加强对创业学各学科的研究,特别是对创业经济学、创业管理学、创业环境学等课程的建设,为有强烈的创业意向或已经实施创业计划的大学生提供较为系统的创业教育。可针对大学生创业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当地政府现行的创业优惠政策、大学生的创业选择、融资途径及创业实务知识等内容,开发一套专业的创业教育课程,培养学生基本的创业技能以及正确地选择创业项目的能力。二是要继续加大创业教育师资队伍的建设力度。可邀请国内外创业教育的资深专家学者讲授创业教育的课程或国外先进的创业教育理论,培养中高级的创业教育的师资力量。聘请有经验的企业家和创业者为兼职教师,以其亲身经历解答大学创业者常思考的问题,让学生在创业道路上获得丰富的知识和有效的指导。

第四,整合资源,构建政校企一体化创业服务体系。制定符合实际的鼓励、帮扶政策,并着重推进这些政策的落实,还可设置一些监督部门,督促各项政策在各个部门、环节的落实。高校层面需“内外兼修”,即在校内挖掘师资,深化创业学科建设研究,加强课程与教学没计的制定与修订,在校外主动与产业对接,引进企业进行校企共建,进一步加强与政府和企业合作,争取社会资源的支持,针对经评估有成功可能的创业意向的创业方案进行个性化辅导、咨询、跟踪和扶持,帮助大学生将设想转化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