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两会】朱晓进委员:讲好“中国故事”要做好文化传承

2016-03-09

校友简介:

朱晓进,男,汉族,江苏靖江人,1956年12月生,博士, 1994年11月加入民进。现为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文学院院长、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1978-1982 年就读于北京大 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本科; 1982-1984 年就读于北京大 学中国语言文学系硕士。

11

全国政协委员朱晓进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日前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要做好文化传承,特别是进一步加强对文化传承背后价值取向的引导。

如何传承好中国的传统文化,一直是国内文化界的热门议题。朱晓进认为,对传承什么传统文化应该有所选择。什么是“优秀”的文化传统,什么是“传统美德”,需要加以判定。

“现在有一种现象,出于功利考虑和媚俗心态,假借传承传统文化之名,行传播封建落后意识之实。”朱晓进指出,辨别是否属于优秀的传统文化,要看背后的文化价值是否以先进的价值观为引导。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才能更好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朱晓进对此也有自己的看法。

“全国各地在传承传统文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不少成绩,确实有助于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朱晓进说,“但是不能只讲述中国的过去,还要讲好今天的中国是如何走过来的,为何会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

朱晓进认为,我们的传统文化走到今天,经历了近代以来向西方学习、将世界进步文化因素融入自身文化肌体的过程。因此,今天在传承传统文化的过程中,仍要积极吸收借鉴外国优秀文化成果,“关起门来搞文化传承,无助于提高文化竞争力;封闭起来搞文化创新,产生不了文化影响力”。

“讲过去,实际上是为了呈现今天。”朱晓进说,文化传承的目的是文化创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恰恰就在于它可以不断有新的价值意义被发现,可以不断被阐释,并在不断的阐释中被增值。这样才能使文化传承真正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丰富的精神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