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举行2014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014-07-04

7月2日上午,北京大学2014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邱德拔体育馆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校长王恩哥、原校长陈佳洱、原党委书记王德炳等出席毕业典礼,国际关系学院梁守德、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凃传诒、医学部第三医院马志中、校友代表吴军桥等受邀参加典礼。毕业五十年的1964届老学长代表也应邀来到毕业典礼现场,见证新一届北大毕业生收获的时刻。毕业典礼由北京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陈十一主持。

毕业典礼现场

毕业典礼现场

典礼开始前,2014届毕业生们借由一段短片,共同回顾了燕园求学的收获,表达了对母校诚挚的爱意和感恩。随后,师生代表深情朗诵了《永远的校园》,一字一句,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未名不过一勺水。水边一塔,并不可登;水中一岛,绕岛仅可百余步。但这小小校园却让所有在这里住过的人终生梦绕魂牵。”寥寥几句,道出每位燕园学子的心声,在对燕园的不舍和怀念之中,许多人默默流下了泪水。教工合唱团、学生合唱团合唱了《燕园情》。“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的情怀将激励着走向海角天涯的每位北大学子。

随后,陈十一宣布毕业典礼正式开始。在集体合唱国歌后,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宣读了北京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第114次会议决议,2014年夏季北大共有1606名学生获授博士学位,5865名学生获授硕士学位。

经过严格的遴选和评定,2014年共有99篇论文获得2014年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称号。陈十一宣读了优秀博士论文表彰决定。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及指导教师代表登台,接受主席台领导、学者和嘉宾的颁奖。

朱善璐宣读了《北京大学关于表彰2014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对在校期间品学兼优、志愿到边远地区和艰苦行业工作的同学进行表彰,授予1015名同学“2014届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推荐513名同学为“2014届北京地区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校领导及嘉宾一同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奖。

朱善璐宣读表彰决定

朱善璐宣读表彰决定

毕业生代表、生命科学学院2014届博士研究生舒健回忆了燕园求学中自己对科研从“迷茫”到“坚持”的转变:从本科期间赶场式的参加活动,为生活做“加法”,到研究生期间静心学术、为生活做“减法”。他认为当面对科研的辛苦、枯燥和大千世界的纷繁诱惑,我们需要的是“坚持”,坚持自己的热爱。北大让人找到了自己的“热爱”,坚持自己的“热爱”。正是燕园里的每一个人的热爱才形成了北大的热爱,这份热爱是我们前行和生活的动力。

毕业生代表舒健发言

毕业生代表舒健发言

北大第三医院眼科中心主任马志中教授代表导师向全体毕业生表示祝贺,并围绕着“正派”、“明理”、“达人”三个关键词,为毕业生送上师长的临别嘱托。他在发言中指出,为人要正派,正直和善良是在寻找灵魂家园道路上的心理体验,只有灵魂自由的人们才是幸福的;为人要明理,一个生命积聚的能量越大,生命的张力也就越大;己欲立而立人,已欲达而达人,为人要仁爱、豁达、宽容。最后,马志中勉励在场毕业生,要忠于自己的理想,关爱有需要之人。

导师代表马志中发言

导师代表马志中发言

北大校友、1993级物理学院毕业生、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材料科学系教授吴军桥嘱咐毕业生要心怀感恩,要勇于坚持和追随自己的梦想。“无论你的梦想,是千里独行、去探索未知世界的奥秘,还是一呼百应,去引领潮流改变世界,请看护好你的激情和梦想。”随后,他还祝愿毕业生们,不管前路是否坎坷,希望大家能永远追随自己的梦想,以感恩之心回报母校和社会,最大限度地实现个人价值。

校友代表吴军桥发言

校友代表吴军桥发言

王恩哥以“传承青春的事业”为毕业生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向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哺育他们的父母、培养他们的导师,以及所有陪伴他们成长的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王恩哥表示,百年前的北大先贤“以青春之我,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在救亡图存和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谱写了惊天动地的青春乐章;今天的北大人,正如微电影《星空日记》中所说的,“梦想才是最真的现实”,“北大就像一把梯子,总能让我们越过生活的栅栏,看到有些比现实更远的东西”。他希望沙滩红楼传下的火种能够用共同的信念与追求使两代处于世纪之交的青年人精神相通、气魄相连。

随后,王恩哥与所有毕业生分享了他的思考和感悟。第一,精研学理,传承对学术的敬畏之心。希望毕业生用在北大学到的研究能力,深入研究某个领域的精深学问,研究和实践社会人生的大学问,让生活和阅历淬炼判断力并受益终身。第二,笃实力行,传承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他以侯仁之先生为例,鼓励学生们找到值得自己奉献的事业,将事业与生活相融合,实现自身的价值,找到真正的快乐。第三,建功立业,传承时代北大人的精魂气魄。他勉励同学们发扬五四精神,践行习总书记与北大师生座谈时的讲话,“在脚踏实地间实现入校时‘指点三山五岳’的壮志豪情,这才是北大人敢为天下先的大气魄。”

王恩哥深情祝福所有毕业生并欢迎他们常回来:“当你们迷茫或劳累的时候,请回到母校,到未名湖畔散一散步,享受湖光塔影的宁静与恬适;请回到图书馆读一会书,让自己回归理性与安宁;或者可以回到体育场上,重新激起拼搏与奋进的力量。请大家记住,母校就是你们的家园,她始终与你们同在。”

最后,全体师生起立齐唱《歌唱祖国》,在嘹亮的歌声中,毕业典礼圆满落下帷幕。“从上个世纪末叶到如今,近百年间中国社会的痛苦和追求,都在这里得到集聚和呈现。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学者,从这里眺望世界,在这片落后的国土上传播文明的种子。这校园是永远的。”2014届毕业生们作别湖光塔影,载着激情与梦想,自信地奔向灿烂辉煌的未来。

毕业典礼结束后,现场还举行了隆重的学位授予仪式,王恩哥、吴志攀、柯杨及各院系导师代表分别为博士、硕士研究生拨穗,授予学位。

 

相关链接:

传承青春的事业——王恩哥校长在北京大学2014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