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14年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2014-06-30

6月28日下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14年研究生毕业典礼在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41

北京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陈十一院士,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教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原常务副院长、深港产学研基地主任史守旭教授,北京大学优秀校友、万科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郁亮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吴云东院士,深圳研究生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栾胜基教授,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牛宏伟,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国际法学院院长菲利普·麦康菲(Philip John McConnnaughay),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涂欢,深圳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任颋副教授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毕业典礼。近百名家属也到现场观礼,与毕业生们一同见证这个人生中的神圣时刻。毕业典礼由北京大学副秘书长、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白志强主持。

在毕业典礼正式开始之前,毕业专题DV《南燕数载 青春启航》将在座的800多名身着学位服的毕业生一下子就拉入了初入南燕时的回忆。在南国燕园这短短几年的时间里,有过欢笑也有过泪水,专题DV记录了南燕学子们严谨学术的一面,也展示了他们青春活泼的一面。毕业生代表们分享了在南燕的学习生活感受,师长的谆谆教诲还在耳畔,而他们已经背上了行囊,这一刻,所有的苦涩、艰辛、喜悦、欢笑,都在这里定格。
随后,一曲合唱《燕园情》为在座的毕业生们献上了母校的深深祝愿。

42

合唱之后,白志强宣布典礼正式开始。同学们自发起立,以掌声欢迎老师与嘉宾入场,标志着每年一度的毕业大典正式拉开了帷幕。庄严的国歌、肃穆的学位服、盛装的老师、精致的请柬、陪伴的亲属,都使得这“临别一课”显得格外神圣,这个不同寻常的日子注定要走进每位同学的记忆深处。

毕业生代表、汇丰商学院的2011级国际学生Kristaps Ronis发表毕业感言。这是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历史上,首次以留学生作为毕业生代表进行发言。Kristaps回顾了两年来的学习生活,作为一名留学生,他不仅从一个久负盛名的名牌大学取得了学位,也磨练了自己适应新环境的能力、融入了新的文化、交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在他的眼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留学生们应该在中国文化与自己国家的文化之间起到桥梁作用。尽管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会回到自己的祖国、成为各领域的年轻从业者和创业者,但那时他们将会成为建立起中国和自己的祖国之间互惠关系的重要纽带,而这种互惠关系是建立在真正的友谊和信任上,更重要的是——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

环境与能源学院副院长秦华鹏教授代表导师们对毕业生们提出了寄语和希望。首先,他引用了校友卢新宁说过的“这个社会更需要的,不是北大人的适应,而是北大人的坚守”,以此希望毕业生坚守道德底线,坚持做最好的自己。此外,还要树立奋斗的目标,“人可以一辈子不登山,但心中一定要有座山”,坚持学习,不断提升。最后,他希望毕业生们时刻保持平和的心态,不抱怨,不放弃,在挫折中学习,在逆境中成长。

随后,校友代表、万科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郁亮先生为在座的毕业生送上了寄语。围绕成功,他提到,“有志者事竟成”,成功就是做最好的自己。首先,成功是事业有成,做有出息的事。选择适合自己做的事情,靠自己的双手奋斗拼搏。其次,成功是做开心快乐的事。登顶珠穆朗玛,鹏程五十里山地徒步等等,郁亮校友以他自身的这些经历,告诉我们成功的定义也在于快乐,在于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最后,成功是做对社会有利的事。通过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以更加博大的胸怀和包容的精神,学会奉献,肩负起更大的社会责任。郁亮校友希望毕业生们都能保持健康的体魄,奋斗并享受人生的快乐幸福。

北京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陈十一院士在致辞中首先向嘉宾与学员亲属们介绍了今年的毕业情况,同时对毕业生和亲属们表达了衷心的祝贺,对为之付出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43

陈校长结合深圳研究生院的办学理念,和同学们共同回忆了在南燕的学习和生活,并勉励大家坚守理想,将南燕的办学理念根植在大家未来的学术与生活中去。谈到北大的精神魅力,他引用了爱因斯坦的名言,“当一个人忘掉了他在学校接受的每一样东西,剩下来的才是教育。”而对于北大来说,这剩下的东西应该是独立的精神和自由的思想。通过北大微电影《星空日记》以及周培源先生的学术经历,生动而又幽默地阐释了他对北大精神的理解。随后,他告诉同学们,“不要害怕别离,离别时下一次相见的开始”,寄语大家下一次相见的时候都能够满载而归。

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吴云东教授宣读了《北京大学关于表彰2014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深圳研究生院程琦等39名毕业生同时获得了2014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和“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的称号,陈家诚等39名毕业生获得了2014届“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陈十一教授、海闻教授、史守旭教授、白志强书记等领导和嘉宾们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了证书。

随着激动人心的交响乐,深圳研究生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栾胜基教授宣读了博士毕业生的名单,各学院院长宣读了硕士毕业生的名单,陈十一院士、海闻教授为每一位毕业生拨穗并颁发了毕业证书。

最后,典礼在全体合唱《歌唱祖国》中结束。毕业生们共同合影留念,背负着学校的嘱托,胸怀着希望与梦想,奔赴前程!

44

45

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