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全球校友献歌“逆行者”,酉阳北大女孩暖心唱《你的背影》

2020-03-10

每个时代有不同的“英雄”。疫情之下,战斗在一线救死扶伤、迎难而上的医护工作者,就是最伟大的英雄。

疫情是命令,防控是责任。北京大学国家援鄂医疗队400余位北大医学人千里驰援,一个多月来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人间大爱。

分布在国内外近30个不同城市的北大青年,共同演唱原创歌曲《你的背影》,致敬所有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传递力量,传递温暖,传递爱。

这其中有一位重庆酉阳的妹子,她叫张洪瑶,是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14级本科生,18级硕士,今年即将毕业,准备回渝工作。

我最早看到关于疫情的消息,是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当时网上有传言说是SARS,武汉出了一个辟谣的通告,我看了一眼,但感觉离自己有点远,并没太关注。

2020年1月中旬,我回了酉阳老家,在家陪陪老人、辅导妹妹学习,还有就是准备毕业论文。下旬的时候,关于新冠肺炎的报道变多了,我关注得也就比较多了,每天都会看疫情的相关报道,看的比较多的是财新和三联。

图一 张洪瑶(右)

我家在酉阳县的一个叫李溪的镇上,家里开诊所。疫情初期口罩供不应求,我的伯父母和爷爷都在诊所工作,都没有口罩。我非常担心他们,又无能为力,因为实在买不到口罩,也没法劝他们别开门接待病人。因为诊所已经在镇上开了有二十年,爷爷伯伯在乡亲们当中口碑很好,来找他们的病人多。后来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诊所才歇业了。

图二 疫情前家中诊所里的忙碌

图三 疫情前家人接诊病人

我堂姐和姐夫,都是酉阳县医院的医生。他们本来是要在大年初二办婚礼的。疫情来了,医院紧急通知要求医护人员回医院待命,堂姐所在的科室主任说她可以不去,因为之前已经请了婚假。但姐姐还是把婚期推迟,回到了医院。家里人其实特别担心她,她自己当时重感冒喉咙发炎,嗓子完全是哑的。我们都劝她在家里的诊所打几天点滴再走,她还是选择了第一时间回到自己岗位上。

这给我很大的触动。不管是抗疫一线的医生,还是像我姐姐这种在后方的医生,他们首先都是把病人放在第一位。发生疫情的时候,永远是他们冲在前头,才保证了我们的健康和平安。

图四 堂姐的微笑

2月13日的时候,我同学问我愿不愿意唱个歌。她是我本科同学,学工保研,在校团委文体部工作。这首歌的录制,就是他们部门牵头完成的。歌曲的作者靳子玄,是我们的师兄,是学校里的文艺方面尖子,人称“大师”。我同学就说,大师写了一首歌,问我愿不愿意唱两句。我一看是写给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歌,就欣然同意了。

连着几天一直在听歌曲的demo,背歌词,因为这首歌调还挺高的,副歌部分一直有点唱不太上去,所以练了好几天,天天在家里“吊嗓子”,一天要唱两三个小时。后来录制的时候,需要把音频和视频分开录。我就一个人拿着相机在家里试了好久。需要找一块纯色的光线好的背景,家里又没有专业的补光, 最后就在窗户正对面的衣柜跟前录的。视频录了好几遍,因为歌词除了副歌以外都不重复,所以NG了好几遍,冻得我鼻涕都出来了才录完。(为了上镜只穿了毛衣,为了光线好还把窗户打开了,风吹进来挺冷的,酉阳这边一直比较冷~~~)

被困在家里这么久,其实很想学校了,想学校的饭,学五的仔鸡饭和酸菜肉丝米粉。想念的还有未名湖冰场,今年没去成,冰肯定已经化了。

真可惜啊,这是我研究生在校的最后一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