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123周年校庆

北京大学福建校友会纪念北大诞辰123周年暨严复逝世一百周年

2021-05-17

2021年5月9日,北京大学福建校友会组织在闽的近百名校友来到严复故里——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阳岐村,瞻仰严复纪念馆,祭扫严复墓,纪念北京大学首任校长严复先生逝世一百周年,为母校诞辰123周年隆重献礼。

合影留念

 

初夏时节,刚刚修复的阳岐古镇青砖白墙,焕然一新。上午九时许,统一身着校庆纪念衫的校友们高举北京大学福建校友会大旗,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这片孕育了中国近代著名启蒙思想家、教育家、翻译家、北大首任校长严复先生的热土。

1854年,严复先生出生于阳岐村一中医世家,晚年定居三坊七巷郎官巷20号,仙逝后亦落叶归根、长眠此地。这是北京大学的旗帜第一次飘扬在严复故里,一场跨越百年的精神碰撞和思想对话,在生发、在澎湃……

校友们列队走进严复纪念馆。迎面的照壁上,习近平总书记题写的“严谨治学,首倡变革,追求真理,爱国兴邦”16个大字熠熠生辉,这是严复先生杰出品格的高度概括。

习近平总书记题字

浏览馆内陈列的严复先生的手稿、遗物、著作,聆听纪念馆馆长严孝鹏满怀深情地介绍严家的历史、严复的事迹,校友们再次感受到严复先生人格与思想的伟大,接受精神的净化与洗礼。

严复先生拥有远超同时代士人的世界眼光,从未停止对中华民族命运的深沉关注与思考,展现出一种强烈的爱国情怀。他的科学和爱国思想,早已融入北大学子的精神血脉,成为北大精神的一部分。

校友们说,严复精神跨越百年、历久弥新,在当代仍然具有重要价值。我们既是严复校长的学生,也是严复校长的同乡,更应弘扬、挖掘,使其与时俱进、发扬光大。

大家纷纷为严复纪念馆留言。北大福建校友会会长卢美松题字:“缅怀严复福州之光,福建骄子,中国先贤。”

随后,校友们步行前往严复祖居参观,祭扫严复墓。南方的初夏,已是骄阳如炙,严复墓前,校友们顶着骄阳整齐列队、庄严行礼。校旗开道,敬献花篮,校友们颔首低眉、神情肃穆,献上一束雪白的菊花,表达崇敬的心情。

祭扫严复墓

撰文:闵凌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