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123周年校庆

迎校庆 | 雪虹:《老楼:我们曾经的青春住所》

2021-05-06

文/雪虹

又快到校庆日了。

前几日我因为参加学校的一个活动,又一次走进校园。活动结束后,我和几位老校友在校园里转了转,发现未名湖以南的教学区和宿舍区基本上都已“旧貌换新颜”了。40多年前留在记忆中的印痕已经被岁月的橡皮擦拭得所剩无几,只有南校门西侧的19-24楼两个小院和燕南园还基本保留着建筑的原貌——它们已被列为“北京市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单”。也就是说,它们终于躲过了被拆的命运,历史的记忆终于又多了一处可以落脚的地方。

每每见此,我的脑海里都会回荡着一首名为《老楼》的歌。这首歌创作于燕园最后几座学生宿舍楼被拆之前,虽然曲调缠绵忧伤,当时传唱甚广,但仍然没能保住28、29、30、31这几座五十年代的老楼。

燕园有一座老老的楼

乱乱的宿舍连着走廊

它只有一间热水房

洗澡得去大澡堂

 

我住在一座老老的楼

楼前有一条小小的路

路边两行银杏树

秋风吹起  落叶燃烧了路

 

它坐在这里几十年

看人来人往人又来

岁月爬上墙壁蹉跎成青苔

 

它看着燕园几十载

等花开花落花又开

时光乘着落叶落地为尘埃

 

梦回昨日

你站在

楼门外

……

幸运的是,在这几座老楼被拆之际(2014年10月前后),我们北大校友摄影俱乐部的一些同学多次来到校园,用相机和手机记录下了当时这几座楼破拆的场景,其中有些影像甚至是我们“独家拍摄”的。不为别的,我们仅仅是想给历史留下一份真实的影像记录,为后来的学弟学妹们留下一份燕园曾经的“存在”。

转眼,时间又过去了六七年,刚刚学会简单视频编辑的我,尝试着将这些留存的图片和影像素材剪辑出了一个短片,也取名《老楼》。谨以此片献给北京大学建校123周年校庆,也献给那些曾经在老楼住过的北大校友!

老楼:我们曾经的青春住所

时过境迁,但心中的刻痕却无法被时光抹平。老楼是我们青春曾经的住所,也将是我们心底永远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