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照片和视频

连战访问北京大学获授名誉教授称号

2014-02-20

2月19日上午,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两岸和平发展基金会董事长连战访问北京大学,获授北京大学名誉教授称号。夫人连方瑀,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台湾经济研究院董事长、前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等陪同来访。

这是暌违9年后,连战再次访问“母校”北大。2005年4月29日,时任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北大并发表演讲。对这所其母赵兰坤女士上世纪30年代曾就读的名校,连战亲切地称为“‘母校’,母亲的学校”,到访北大倍感“荣幸、亲切、温馨”。

此次连战再次来到北大校园,觉得“有回家的感觉”,燕园的山水与自己有着一番扯不断的情意。

党委书记朱善璐与连战先生亲切交谈

党委书记朱善璐与连战先生亲切交谈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首先在临湖轩会见了连战一行,他说,2005年连战主席来北大访问,一场题为“为民族立生命,为万世开太平”的演讲感动了北大学子。连战主席一直以来非常关心北大的发展和建设,多次接待赴台交流的北大师生,与北大结下了深厚的情谊。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连战先生一行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两岸关系存在的很多问题一时不易解决,但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有着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连结、共同的愿景,这是推动相互理解、携手同心、一起前进的重要力量,并登高望远,提出四点重要主张。连战先生也强调“要共同珍惜、齐心巩固、合力深化,让两岸关系稳固前进,愈走愈远、愈走愈高”。朱善璐表示,这必将对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民众福祉、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起到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朱善璐指出,连战先生学识广博、学养深厚,拥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崇高的事业追求,特别是为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的民族大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授予其北京大学名誉教授称号,既是对其卓越成就的肯定,也是我们的光荣。朱善璐还介绍了“北大2048”远景规划,以及在2018年北大建校120周年前后,实现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奋斗目标。朱善璐诚挚邀请连战先生出席2018年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活动并表示,作为国内外知名的学术殿堂、文化重镇和人才培养高地,北大是国家的、人民的,也是属于包括两岸在内的这个民族大家庭的。当前,北大正处在自身发展的关键阶段,将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牢牢抓住重大历史机遇,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步伐,全面提升中国在世界高等教育格局中的地位,传承中华民族光辉历史和灿烂文化,为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与教育合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他希望连战先生能常回母校看看,在母校开展学术和讲学活动。

校长王恩哥向连战先生颁发证书,授予其名誉教授称号

校长王恩哥向连战先生颁发证书,授予其名誉教授称号

随后,在英杰交流中心举行了连战先生北京大学名誉教授授予仪式。北大校长王恩哥为连战颁授名誉教授证书,并在致辞中表示:连战先生是台湾杰出的政治家,也是一位在政治学领域获得杰出成就的学者,近年来为促进两岸合作交流、造福两岸同胞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授予连战先生北大名誉教授称号,既是对先生学术和社会活动成就的肯定,同时也必将有助于促进北大与台湾的文化、教育、学术交流。面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机遇,北大将以自身的学术优势和影响,在两岸教育、学术和文化交流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积极促进两岸同胞增进两岸命运共同体的认知,增强民族自豪感,增进振兴中华的共同信念。北京大学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海峡两岸的教育、学术交流与合作。截至目前,北大已与台湾大学、中研院等17所台湾高等院校和学术研究机构建立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合作关系。北京大学还是最早面向台湾地区招生的大陆高校之一,早在1979年,北大就开始招收台湾学生。目前,共有468名台湾学生在北大攻读学位,每年还有近百名台湾交换生在北大交换学习。

连战先生致辞

连战先生致辞

连战表示,虽然2005年北大就决定授予其名誉教授称号,但由于庶务太多,拖延至今,能够重回“母校”接受称号,对他来说是最珍贵的荣誉。“今天我能够由校长亲自颁赠证书,对我来说不仅是崇高的时刻也是最珍贵的荣誉。” 他说,“身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我们有共同文化的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我们在族群上有共同意识,在主体上有共同认同。”他强调,今天世界千变万化,充满挑战,中华文化如何在新的未来更为精彩,知识分子肩负特别的责任。因为知识分子是文化的承载传播者,大家要一起奋斗。连战表示,自己虽已离开教职多年,但一定会秉承理念,在促进两岸交流上尽一份微薄的力量。今后会有较多的时间与北大师生相互切磋,共同为民族、为未来努力。仪式由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主持。

连战先生与北大师生座谈

连战先生与北大师生座谈

授予仪式结束后,连战先生与来自两岸的北大师生进行了座谈。学生们就关心的在台陆生待遇、两岸学生交流、学生社会服务以及文化创意发展等话题与连战进行了探讨。座谈中,连战夫妇还“解密”了儿女名字的由来。连方瑀女士说,连战的母亲原本想将连战的弟弟取名叫“连胜”,但因未再得子,才将“胜”字用在孙辈的名字上。至于长女叫“惠心”,则因连战的母亲认为自己一直未生下女儿,而连战生下了女儿是上天的“恩惠”,于是就将长女的名字加上“心”字,取名为“惠心”。

座谈会最后,连战一行与北大师生合影留念。

名誉教授是高校授予著名专家学者的荣誉性学术称号,北京大学自1977年以来曾先后授予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日本早稻田大学校长白井克彦、著名作家金庸、土库曼斯坦总统库尔班古力?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等人士名誉教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