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行业精英

1982级工学院校友刘道川:海纳百川 壁立千仞

2021-04-09

福耀北美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刘道川校友

刘道川(Jeff Liu)校友1982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力学系固体力学专业,1986年毕业后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1992获得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机械与工业工程硕士学位后,加盟美国通用汽车担任采购经理,参与上海通用的组建,积累超过二十年的经验让他世界汽车领域颇有建树,以严谨务实的做事风格著称。2015年刘道川携家人参加工学院重建十周年庆典,积极支持学院发展,捐助工学院院友会基金;2019年参与工学院第五届“工行天下”业界导师项目指导学生,提供自动化控制,工业或机械工程方面的实践机会,从创新方法、创新过程、产业结合等方面,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指导规划,让学生学到国内外科研创新与实用的方式方法。

 

刘道川校友与美国国会议员、俄亥俄前州长合影

 

刘道川校友和纽约总领事黄屏大使一起参加CGCC年会

刘道川现任福耀集团美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同时也是DDC(代顿地区经济发展署)董事会成员,DACC(代顿地区商会)董事成员,CGCC(中国纽约总商会)董事会成员,MUCCC(美西中国商会)董事会成员,NAACP(美国少数民族平权会)永久会员,DCBA(底特律中国商会)董事会会员,US-China Relations (美中关系委员会) 会员。

2019年10月被授予Dayton代顿地区杰出领袖奖

包含1300个小时素材的《美国工厂》对世界的制造业领域是一个大的冲击,该纪录片以通用公司的明星工厂成为福耀北美的基地为背景,讲述了福耀玻璃美国工厂,在运营过程中所面临的跨境文化、劳资关系、经营理念等多种方面的冲突和碰撞,折射出对中美文化碰撞、两国产业变迁等命题的思考,一度成为媒体报道热点和坊间热议话题。刘道川在纪录片后半程出现,呈现了他给中国员工培训时的场景,片中他提到了在美国若干年的三点体会:其一,要赢得别人的尊重,不是靠地位,尊重是挣来的。其二,懂得感恩,懂得感恩的人太少,时代在改变,但不管在中国还是美国,这都是沉淀下来的品德。其三,妥协。并不是退让,而是博弈。

纪录片《美国工厂》宣传照

2019年9月美国中国总商会的分享会上,刘道川谈到了《美国工厂》之外的福耀北美集团经营现状,进行了相关交流。玻璃是个利基市场,汽车玻璃完全不同于建筑过程中使用的玻璃,在200多个汽车配件里属于安全件,如果外行领导内行,就会出现问题。管理的秘诀在于了解中美之间的思维差距,设立非常严谨的制度来引导员工,福耀在融合中美差异方面做得尤为出色。福耀进军美国选择了不错的时间点,恰逢天时地利人和,上市的福耀融资成本相对低,代顿当地也因制造业的大规模外迁,税收激励政策格外优厚。因此,福耀对内运营的能力、对外市场的应急反应,都充分适应了美国社会发展的规律。

刘道川校友陪同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先生接待美国俄亥俄州代顿市,俄亥俄州州长迈克·德瓦恩来访参观

刘道川是在曹德旺原本打算用美国高管治理美国工厂遇挫之后,邀请其成为福耀北美集团首席执行官,主导北美集团的事务。自2016年11月任职三年以来,刘道川带领团队遵循QSTP原则(质量、服务、技术和价钱),用智能化、信息化的方式提升效率,实现人机有效结合,带领企业稳步前行,成功地解决了工会的问题,成为中资企业在美国战胜工会的唯一成功案例。福耀北美销售和利润每年以30%速度增长,在2017年扭亏为盈,2018年实现盈利2000万美元,2019年利润翻番,为福耀海外战略成功打下坚实基础,也为其他中资企业就如何进行正确的海外投资积累了经验。同时,团队迅速融入当地社区积极参与各种慈善活动,树立了良好的社区形象,积极保持和当地主流媒体的沟通,积极推动干部本地化,着重进行企业文化建设,积极推进和落实团队合作精神,营造祥和的工作氛围,成为中美之间合作共赢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