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行业精英

2014级工学院博士校友杜娟:从北大博士到美国教职的进阶之路

2021-04-09

杜娟,北京大学工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2014级博士研究生,2017-2019学年赴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进行联合培养。曾获北京大学第二十四届“挑战杯”校级一等奖、2017-2019年北京大学校长奖学金、2015年“工学院博士生论坛”最佳论文奖等荣誉。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数据融合的质量工程和先进制造,曾在ASME Transactions 和 IEEE Transaction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获得管理科学与工程年会(INFORMS)质量、统计和可靠性分会(Quality, Statistics and Reliability Section) 2018年度最佳论文提名奖( Best Refered Paper Finalist)和美国统计协会(ASA)统计在质量和工业应用会议学生支持奖(Student Support Award)两个在美国很有认可度的奖项。2018年12月,获俄勒冈州立大学(Oregon State University)终身教职制助理教授职位,随后赴美履职。

开始——“相遇燕园”

杜娟并非一开始就坚定走科研道路,中间也曾经历一段探索期。高中阶段成绩优秀、名列前茅的她,高考后选择了自家门口的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习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大三时面对未来的职业选择,杜娟也曾一度陷入迷茫。她对自己的专业并非有特别大的兴趣,考虑再三后,她决定“走出去”看看,便一个人从东北哈尔滨赶赴祖国的东南部城市宁波,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实习。而在这里,了解了自己专业未来的发展后,她决定寻求一个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专业继续深造。成绩优异的杜娟,顺利获得了包括北大、清华等多所高校的保研资格,最终选择了北大。她说:“我喜欢挑战性的事情,也喜欢北大自由民主的氛围。” 2014年,杜娟保研到北京大学工学院工管系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张玺老师和史建军老师。

初入燕园

蜕变——“从0到1的积累”

进入北大后,杜娟的学习却并非一帆风顺。从复合材料到工业工程,专业的突然转变让杜娟的学习“很是艰难”。身边的同学们大多本科即是相关专业基础良好,而毫无相关背景的杜娟只能加班加点,“从周一到周日,从早上到晚上“,把自己所有的时间都贡献给了学习。而这个时候,张玺老师又交给她一个全新的项目研究,杜娟的压力更大了。她一边加紧恶补专业知识,一边根据导师指导,开始开展项目的研究。

在一年半的时间内,从0到1,杜娟走得无比扎实。每天除了阅读自己专业方向的文献外,为拓展自己的科研知识,她还额外阅读一篇其他方向的文献,及时了解相关研究的发展前沿。在不断积累的过程中,杜娟坚定了深耕科研之地的想法,她和导师表明了自己的想法,希望导师能在博士阶段向教职方向培养自己。杜娟的努力没有白费,截至博士二年级,杜娟已经有三篇拿得出手的文章。

参加马拉松长跑

“好的身体素质特别重要,尤其是对于做科研的女生”。在学习和科研之余,杜娟也没有落下锻炼身体和发展业余爱好。她加入了学校的徒步爱好者协会、精武跆拳道社和口琴社,还坚持练习瑜伽。这些活动让她能够释放压力,放松心情,保持好的状态,步伐坚定地走过“从0到1”的这段最艰苦的日子。

起飞——“从1到3的努力”

博士三年级的时候,杜娟萌生了出国交换的想法。与导师沟通之后,她成功申请了北大工学院与乔治亚理工学院的联合培养项目,师从北大工学院客座教授——史建军老师。

交换学习时光

到了美国后,杜娟开始把自己的目光从“文章的数量”转到“文章的质量“,开始思考真正做出一些“大的成果”。她从自己本方向出发,综合“质量工程”和“机器学习”,开始交叉方向的研究。一年半后,她成功发表了一篇论文。该论文荣获INFORMS QSR“ Best Refered Paper Finalist”奖。同时她的科研实力得到认可,获得了美国统计协会(ASA)举办的统计在质量和工业领域应用会议的Student Support Award。而得到这两个奖,对美国本土以外的博士生来说是相当困难的。这样的荣誉,对杜娟而言,无疑是巨大的肯定。

落地——展望未来

2018年末,杜娟开始正式寻求教职。她心中明白,作为一个并非美国本土院校培养出的博士,她的求职之路定然不会一帆风顺,但是有挑战才会有成功。杜娟同时向美国、加拿大、新加坡和国内一些学校投递了简历。国内的院校更希望她能有一段不错的博士后经历,而在美国博士毕业直接申请教职的不在少数,因此她把重心放在了对美国高校的申请上。在寻求教职的过程中,她很注意岗位与自己研究方向的匹配性,并不断和导师与同学交流经验,做足面试准备。她重新回顾和审视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尝试跳出学生身份,从一个老师的角度去思考自己曾经的工作和未来的方向,并将其不断凝练。2018年12月,经过两轮面试后,杜娟顺利拿到俄勒冈州立大学(Oregon State University)终身教职制助理教授(tenure-track Assistant Professor)职位。

从一位初出茅庐的博士生到美国知名大学的助理教授,杜娟一路走来,经历过迷茫,也获得过荣誉,完成了从学习者到研究者的转变。未来的路上,她会带着一路的收获,走得更坚定,也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