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大师风范

106岁北大校友马识途《夜谭续记》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0-10-12

新华社成都10月11日电(记者童芳)106岁作家马识途的新作《夜谭续记》作品研讨会11日在成都举行。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四川省作家协会、人民文学出版社等单位主办。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等多位中国文坛知名作家和评论家参会。

《夜谭续记》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为1982年出版的《夜谭十记》续作。马识途在逾90高龄时期开始创作这本小说,在女儿马万梅的帮助下经过反复加工与修改,最终完成,于今年正式出版。小说内容为四川十余个科员公务之暇相聚茶馆,饮茶闲谈。马识途老先生以民间说书人的角度,分别讲述了新旧时代的各5个故事。文章中四川人特有的方言土语、幽默诙谐的文风,生动又深刻地反映了近百余年间的时代变迁和不同个性人物的真善美、假恶丑。

铁凝在研讨会上说:“马识途的文学道路为新时代的中国文学提供了多角度的经验和启示。他的创作是四川的地方故事,是精彩的中国故事,是世道人心的精湛刻画,是中国精神的有力表达。马识途的写作风格源于民间,来自传统,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建构出具有现代气息和中国气派的艺术空间。”

 

附:个人简介

马识途,原名马千木,著名作家,与巴金、张秀熟、沙汀、艾芜并称“蜀中五老”。1915年1月生于重庆忠县,1945年毕业于西南联大中文系,1936年参加革命,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在党内担任过不同的领导职务,并历任中国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理事、顾问、荣誉委员,四川省文联主席、名誉主席,四川作家协会主席、名誉主席,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国郭沫若研究学会副会长,四川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中国国际笔会中心理事。个人代表作有《清江壮歌》、《夜谭十记》、《最有办法的人》等,并为电影《让子弹飞》原著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