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快讯

广东省北京大学校友会慰问广州抗疫一线北大校友,并参观“火眼”实验室

2021-06-23

近日,广东省北京大学校友会赴广州番禺“火眼实验室”参观,并慰问了华大集团党委书记、十九大代表杜玉涛、全国抗疫先进个人朱师达及战斗在抗疫第一线的科研、检测、管理人员和志愿者中的北大校友。

在此次驰援广州抗疫中,几位北大校友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广州火眼实验室两位指挥官杜玉涛(女)是光华EMBA77班学员,朱师达是2005年湖北省高考理科状元,毕业于北大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还被评为年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华大智造副总裁倪鸣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系,负责测序仪和自动化仪器的研发,相关仪器在抗疫中显示了威力。此外,城环系校友、华大运动CEO曹峻,外语学院校友饶翊汉,国际关系学院校友路婉楠也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投入本次抗疫,参与各环节的一线工作。

 

6月5日,经连夜建设,仅用10小时建成的15万单管日通量的华大“火眼”实验室,落地广州番禺,每日最高可检测210万人份核酸检测样本,是目前全国最高日检测通量的单体实验室。“火眼”最初来源于华大基因在武汉的抗疫。在疫情初期,辨别阴阳、阻断传播链,在疫情防控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取名“火眼”,就是希望拥有西游记中孙悟空火眼金睛的技能,精准识别病毒、消杀病毒。截至目前,80余座“火眼”已经布局在全球30多个国家。 

北大校友参与了实验室从设计、测试、运行、人员培训及实验所需的配套核心技术产品的全过程,并参与了华大集团在武汉、石家庄、北京、广州等13个城市及四十几个国家建立规模化、标准化的核酸检测平台的工作。这一成果,填补世界病毒检测短板,为全球抗疫做出立竿见影的贡献。为此,广东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会长徐枢填词一首,以作纪念:

定风波·赞“火眼实验室”的北大校友

华大名声获好评,预防诊断救生灵。快速反应如驰骋,鼓劲,非常运转大旗擎。

警报更新当引领,受命,悉心坚守献精诚。火眼金睛牵冷静,笃定,未名学子展雄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