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回忆 » 博雅情深

【荆楚北大人】北大保安与北大校长的一次美丽邂逅

2019-11-07

求学,向着梦想奋进

2007年9月份的一天,我和全国各地的状元一起走进了北大,只不过他们走到了学术的殿堂,我走到了北大的西门,我们每天就这样交叉而过,也有了很多人生感悟。

我想:如果我考进了北大,我也可以像他们一样走到课堂去听课,但转而又自我安慰,我不已经站在北大了吗?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于是我下班以后疯狂地去北大听讲座,还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北大每一天都很精彩,岁月如歌。

在北大的工作经历,课堂听名师的谆谆教诲,让我眼界大开,心潮澎湃,心想他们能成为那么有影响力的人物,那么有成就,我更应该利用北大的资源,好好充实自己,努力奋进。于是我在做保安工作之余在北大又考了一个汉语言文学专业,圆了自己少年时代的文学梦想。

北大的生活是充实的,我把自己每天的感悟、在未名湖畔散步的心得体会全部记录了下来。与此同时,北大保安自学成才的故事不断地在网上演绎发酵。有一次,北京电视台来北大录制节目《北大保安学英语》,队长问谁会说英语,我坐在后面看了半天没有人举手,于是就大胆站起来,我说我可以,于是我在上面激情四射的带着保安兄弟说英语口语。

这个节目录制效果很好,从那以后,队长记住了我,以后每次这些报社记者、电视台的媒体人要来采访北大保安,队长就推荐我上去,我也慢慢学会了和这些媒体人打交道。此时,保安上北大,在燕园已很火。

传书,邂逅美丽校长

历史走到2012年,我在北大的学习生活快要结束了,我要给自己一个交代,于是就产生了一个冲动,我要写一本书,回顾我30年的人生。就这样我把自己在北大的学习生活故事,在未名湖畔的文字感悟全部打印出来,装订成册,让北大老师学生提意见,写评语。他们认为我的故事很励志,争取能够出版。

我找了好几家出版社,有的说很难出版,有的说需要花2万块钱自费出版,有的还问我是不是大明星有没有绯闻,总之我感觉出一本书太难了;但我那时有了一个强烈的信念:我一定出版这本书!最好是自己不用花钱,因为保安工资并不高,我也舍不得拿出一笔省吃俭用的费用。

我一直在等待着时机,相信奇迹一定会出现的。那时,在中国互联网上漂浮着两朵乌云,一个是保安上北大的故事,一个就是写“化学之歌”的北大校长周其凤院士一度成为网络热点人物。我感觉到了事情有转机,有一个历史机会在等着我。那是我已经调到了档案馆上班,队长觉得我那么喜欢学习,就给我创造了一个好的环境,我不用在西门站岗,而是可以坐在档案馆里面上班。

档案馆就在北大校长办公楼旁边,我每天都会去那里领取报纸信件,经常会遇到周其凤校长,他都会向我们问好,我觉得校长特别亲切,对燕园的普通人都这么用心关注,后来我了解到校长也是寒门子弟,刻苦学习考上北大,被媒体誉为是从湖南农村飞出来的金凤凰。我在想如果北大校长能够给我的书籍写个序言,我大概可以顺利出书,于是我鼓起勇气给周校长写了一封信:

尊敬的周校长您好!

我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甘相伟,前段时间北大校友网“北大之星”上转载了人民日报上的一篇文章《从保安到北大学子》,里面提到我写了一本书《行走在未名湖畔》。

我在北大档案馆上班,每天都会到校办收发室来拿信件,经常近距离或远远地看着您忙碌的走进办公室,您每次都会说“您好!”,我是一个从湖北农村来的孩子,一个小人物,看到和蔼可亲的周校长,我感到非常亲切!

我爱北大这块土地,未名湖这片绿水。在北大我得到了很多老师、同学的帮助,我心存感激。我喜欢读书,是读书让我变得更加坚强!北大浓厚的学习环境深深影响了我,使我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非常谢谢周校长!

因为这本书要出版了,我诚恳地邀请周校长帮我写一篇推荐序或者一句话,可以吗?我特别渴望得到周校长您的鼓励。最后祝福您工作顺利!开心每一天!

                                                                                                                                    您的学生:甘相伟

按照学校的要求,给校长写信字数要控制在500字以内,把事情说清楚,三天之后,我接到校长办公室的电话,说周校长想看一下你的书稿的内容,于是我赶快从床上爬起来,赶紧把书稿送过去,我真是觉得好戏在后头,一个人越努力越幸运。过了两天,我就接到校长办公室的电话,说相伟你过来拿序言吧,周校长已经帮你写好啦,那一刻我留下了激动地泪水。周校长是这么给我回信的: 

祝贺新书出版

我难得被人要求写推荐文字,自己也不敢写。这理由很简单:我是学化学的,文笔不好。今年还因为写了一首“化学是你,化学是我”,满世界都知道我文笔不好,就更没人要我写东西了。我很自得,这符合我的惰性。何况,既然是推荐,就得给人说好听的,这在有的时候还真不好说。

不过,当在我校担任保安工作的甘相伟同志来信要我给他的新书写几句推荐话时,我答应了,而且很乐意。对于北大,保安工作非常重要,不夸张地说,没有好的保安工作,就没有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就没有北大的健康发展。我对我们的保安同志们是抱着感恩心情的,这是第一。

北大的保安同志多半来自农村。我也是从农村走进北大的,和他们有着天然的亲近感,这是第二。一个保安员,在辛苦的工作之余,能够充分利用北大良好的学习资源,努力学习,提高自己。这样的精神让我钦佩,这是第三。有了这几条,我就很乐意做这个事了。

我被相伟感动着,我相信凡是读过他这本书的都会和我有同感。我也被北大的老师和同学们所感动,他们在完成自己工作和学业的同时,还热心公益,志愿帮助需要他们帮助的人。相伟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和进步,也应该归功于这些北大志愿者的给力帮助吧。北大学生不管属于几零后,都懂得感恩,懂得尊重他人,令我十分欣慰。最近一个感动社会的例子,是他们对食堂炊事员所表现出来的敬重、关切和同情。

相伟是个聪明人。我不只一次的对北大同学们说过,最聪明的学生应该是那些能够最大限度的利用北大资源武装、提高自己的学生。北大的资源用之不竭,学生用得越多,北大就越好、越富有、越高兴。相伟在这方面的智慧简直发挥到了极致。这是特别值得北大学生学习和效法的。

 

北大是全国人民的北大。尽管每年招收的学生人数有限,但为了更好回报社会,北大想方设法创造条件推出了各种形式的继续教育和网络教育服务,如针对“农民工”群体在北大燕园开办的平民学校和与广东省合作开办的“圆梦计划—北大100”等等。

北大正在实施的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是把全部优秀课程通过新媒体技术免费提供给社会,让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的人民都有机会共享北大。相伟是幸运的,他得以在北大工作和学习。他和他的同伴们在北大的经验既鼓舞着他们自己,也鼓舞着北京大学沿着这个方向努力前行。

相伟加油!北大加油!

 

                                                                                                                                           周其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