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捐赠 » 捐赠信息查询

李莹校友向北京大学捐资设立李莹文化艺术基金

2017-06-14

2017年6月12日,北京大学李莹文化艺术基金捐赠仪式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举行。北京大学1987级校友、北京盈之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莹向北京大学捐资1000万元,支持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的改造,并设立“北京大学李莹文化艺术基金”,支持北京大学的原创艺术活动,为母校120周年校庆献礼。

李莹及家人和40余位校友、嘉宾,与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邓娅、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元培学院党委书记孙华、歌剧研究院院长金曼、会议中心主任张胜群等师生代表共同出席捐赠仪式。北大1988级校友、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张羽主持仪式。

吴志攀致辞

吴志攀致辞

吴志攀在致辞中表示,李莹校友作为北大企业家中的巾帼英雄,不仅在事业上取得了巨大成功,更热心公益事业,热忱回馈母校。此次捐赠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支持北京大学的学生艺术活动,这对于北京大学整体人文艺术氛围的提升和学生的全面成长有着积极的意义。他希望在李莹校友等一批先行者的示范引领下,有更多心系母校的北大人能够参与到北大的建设与发展中来,把我们共同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李莹致辞

李莹致辞

李莹在充满深情的致辞中说:“北大充满自由和上进的空气滋润了我,给了我坚定的价值观、辽阔的视野和高远的情怀,还有许许多多一生的朋友。父母给了我生命,北大赋予了我灵魂。”李莹表示,李莹文化艺术基金是她和北大一世情缘的一个重要节点,“也许是我一生中的一个重要的时刻”。她将对北大岁月的记忆和对青春时代的怀恋化成一首诗并深情地朗诵。

张胜群致辞

张胜群致辞

张胜群表示,李莹文化艺术基金的设立不仅将提供更好的演出和欣赏环境,更将帮助学校发展原创艺术项目,为热爱艺术的师生搭建实现梦想的舞台。即将开始硬件改造的多功能厅将于北大120周年校庆之际投入使用,并命名为李莹厅,以纪念李莹女士回馈母校建设、支持艺术教育的善举。

在热烈的掌声中,李莹、吴志攀和张胜群共同签署了捐赠协议。林建华代表学校授予李莹“北京大学杰出教育贡献奖”。吴志攀向李莹赠送了纪念品,并即兴赋诗一首《贺李莹校友捐赠百年讲堂多功能剧场》:

昨日诵诗盈之宝,今朝捐助大讲堂。
长裙飘逸欧陆秀,金嗓司仪管弦扬。
西域东疆常奔走,北国南海皆故乡。
生当女史跨宝马,书剑牡丹满庭芳。

李莹、吴志攀和张胜群共同签署捐赠协议

李莹、吴志攀和张胜群共同签署捐赠协议

林建华授予李莹“北京大学杰出教育贡献奖”

林建华授予李莹“北京大学杰出教育贡献奖”

捐赠仪式之后,由李莹发起和倡导的北京大学校友诗歌与朗读协会宣布成立。来自协会的各位校友和嘉宾朗诵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围海造田》《走过未名湖》《再别康桥》等校友诗歌名作,并和北京大学学生朗诵艺术协会的同学们共同朗读《永远的校园》,感染了现场每一位观众。

校友和学生共同朗读《永远的校园》

校友和学生共同朗读《永远的校园》

李莹是北京大学东方语言文学系日本文学专业1987级校友。长期以来,她始终心系母校,积极支持北大发展建设。2011年,她向外院捐资成立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校友基金之“李莹奖励基金”,并先后参与北京大学奥运乒乓球场馆捐赠项目、87级校友基金、北京大学小舍大家宿舍文化发展基金和博雅艺术发展基金的捐助项目。作为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理事,她发起并参与了120校庆基金捐赠项目,带动更多校友回馈母校,为母校发展建设出力。

编辑:白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