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行邹碧华校友追思会并设立“北大邹碧华法律人发展基金”

2015-01-05

近日,邹碧华校友追思会暨“北大邹碧华法律人发展基金”设立仪式于凯原楼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法学院1982级本科生、1999级博士生校友罗东川,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主任张向英,法学院院长张守文等师生以及部分邹碧华的同学校友出席活动。追思会由杨晓雷主持。

追思会开始时与会人员集体默哀。随后,大家一同观看了邹碧华校友生前视频。视频再现了邹碧华校友勤勉工作、钻研学术、致力改革等方面的动人形象,令在场人员扼腕叹息、唏嘘不已。

追思会现场

追思会现场

视频播放结束后,邹碧华校友的同学、法学院1984级本科校友何小玉怀揣着沉痛的心情详细介绍了邹碧华校友的光辉生平。

随后,吴志攀代表学校致辞,号召北大法律人学习邹碧华校友对工作的热情和对事业的坚守,将法治理念落实到生活中去,为中国的法治改革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邹碧华校友的导师贾俊玲教授回忆了邹碧华作为法律实务工作者的学者风范,认为他的去世是中国法学界的一大损失;罗东川认为,邹碧华是法院系统的法官的榜样和典型,是北大的骄傲,希望碧华精神能够在司法战线中永远地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在自由发言环节,法学院校友曾爱国、李庆民、李庆、柴杰、乔燕、肖志刚、葛锦标以及法学院王锡锌、楼建波、傅郁林、梁根林、张智勇、陈若英纷纷对邹碧华校友的去世表示深切哀思和惋惜。大家认为,邹碧华校友独立真诚的人格魅力,坚定不移的法治信仰,勤勉踏实的工作态度,娴熟精湛的法律技艺,使得他能够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法律人应当以邹碧华为楷模自我修行,将他未尽的事业传承下去。

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苗露阳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承诺将学习邹法官之法律人精神,提升专业技能,重视实务锻炼,积极投身到中国法治改革的浪潮中去。

潘剑锋老师认为,邹碧华校友是一名真正的北大人、真正的法律人以及真正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了纪念他,应当传承北大优秀传统,坚守法律信仰,发展法律事业,对国家法治建设充满希望。

在追思缅怀之后,与会人员举行了“北大邹碧华法律人发展基金”设立仪式。首先由校友代表刘建民和曾爱国介绍基金设立的基本情况。随后,由邹碧华本科同学刘建民、楼建波、研究生同学葛锦标分别代表同窗校友为北大邹碧华法律人发展基金注资。

最后,北大邹碧华法律人发展基金委员会主任张守文讲话。张守文回忆了与邹碧华校友的共同求学时光,指出邹碧华是北京大学德才兼备的杰出校友,其人文关怀、创新精神、法治信仰、勇于担当、为人民服务等精神都值得传承和发扬;同时张守文向社会各界对基金的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邹碧华精神凝结了这个时代对于正义、担当、敬业、奉献、求真等宝贵价值理念的追求和表达,体现了北大法律人高尚的精神追求,是百年来北大法律人精神具象和典范。邹碧华精神将在更广阔的空间中传承和弘扬,激励后人在社会各个领域为中国各项事业发展努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